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上好“安全课”撑起“保护伞”

市城乡建设局加强工地疫情防控 市区已有54个工地复工

2020-02-16 09:08:1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今天刚把施工的现场管理又强调了一遍,这开复工‘第一课’我们每个人都要学!”昨日上午,在景湖佳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吴起飞跟前来对项目复工条件进行评估的市城乡建设局督导小组介绍。作为相关市民期盼尽快完工的装配式安置房项目,景湖佳园正迈开复工脚步,陆续展开分阶段主体施工。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按市委、市政府“抓到细处、落到实处、做到深处”的防疫工作指示,为实现防控和发展“齐步走”,市城乡建设局严把工地开复工条件关,同时采取点对点对接模式,助力轨道交通工程、影响安全的应急保障工程、省市重点工程、世遗大会配套保障项目及民生保障工程等有序开复工。截至目前,市区已有54个工地复工,共2512名人员在岗施工作业,防疫口罩储量基本上可保障工地7天使用。

  全面消杀 坚持5个“不得”

  “和景湖佳园一样,全市所有工地,都少不了开复工‘第一课’!”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已转发至全市1700家建筑行业的企业和1600多个施工工地,同时印制分发的还有3000册《福州市开复工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手册做好防疫工作。

  每日消毒消杀也在房建、地铁、市政、水系治理、管网改造等项目工地推行。据了解,这些项目的作业场地、食堂、驻地等人员集聚区域均有每日定期消毒消杀。截至目前,消杀面积近743万平方米,实现全覆盖。

  如何确保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落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建设局成立了6个督导小组,分赴各项目督促落实,所有工地开复工均坚持“五不得”原则:未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评估合格,不得复工;工地未进行专业全面消毒消杀,不得复工;未采用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疫情防范等教育,不得复工;工地人员健康情况摸排不彻底不得复工;工地未配备、储备好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不得复工。

  54个工地复工

  防疫物资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局已成立了7个专业指导组,采用点对点对接工作模式,进驻首批复工的轨道交通工程、影响安全的应急保障工程、省市重点工程、世遗大会配套保障项目及民生保障工程等,确保开复工有序安全。

  “目前市区已开复工工地有54个,共2512名施工人员在岗作业,多为省市重点工程和市民关注的轨道交通工程。”该负责人介绍,比如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鹤林高架桥改造工程、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福马路提升改造项目3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场馆提升改造项目及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2标段等。

  为给开复工项目撑起“保护伞”,在企业自筹的同时,市建设局也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为工地上足安全保障。

  作为开复工项目之一,二环路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鹤林高架桥改造工程迫在眉睫,因高架桥设计建造时间较早,长期重载交通流量大,桥梁结构病害较多,对行车产生重大安全隐患,成了“卡脖子”节点。面对急需拆除而防疫物资不足的现状,市建设局立即为工地调配满足开工需求的口罩用量,让这个缓解交通压力的民生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市建设局通过多个渠道筹集到首批36400个口罩,已根据工地开复工计划精准分发到位。第二批筹集到的50000个口罩,也于近期发放到工地一线,防疫口罩储量基本上可保障开复工工地7天使用。

  原料价稳量足

  满足复工需求

  地铁4号线建设也吹响复工号角,福新东路站的基坑施工是4号线的关键节点之一。

  “因为基坑开挖范围内多为淤泥质软土地层,要保障浇筑施工的延续性、安全性,混凝土必须持续供应。”该负责人说,局里立即协调了已具备复产条件的宏昌混凝土有限公司,让其尽快恢复生产,优先为福新东路站提供800立方米的混凝土,确保项目施工不停,避免因中断浇筑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给和地铁4号线一样的复工项目以充足的要素保障,在绑牢“安全绳”的基础上,市建设局成立物资保障协调组,点对点对接,按工地不同时间段开复工需求,协调混凝土企业按需有序复工生产。目前,已有宏昌、三吉、闽宏、恒信、中建长通等5家企业复工,可基本满足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另有25家企业计划于18日前复工复产,混凝土价格与春节前保持一致。

  “我们会全面加强对工地疫情防护、安全情况的督导,做到一家不漏、一个不漏,严禁盲目抢工期,确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该负责人说,根据开复工情况,防疫物资保障也会持续做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