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日起,福州五城区市民可登录“e福州”预约购买普惠口罩

2020-02-16 07:40:4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李白蕾)记者从福州市大数据委获悉,自17日起,五城区市民可登录“e福州”,通过“线上预约、定时摇号、网上销售、无接触配送”的模式预约购买普惠口罩,其他县(市)区和高新区也分别推出普惠口罩购买方式。

  居住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内的市民,须提前下载好“e福州”APP并完成实名认证,通过人脸识别或银行卡认证等方式达到L3级,然后进入“口罩预约”页面进行预约,预约从17日开始(各城区每天预约时间:鼓楼区8:00~14:00,台江区8:00~14:00,仓山区14:00~20:00,晋安区14:00~20:00,马尾区14:00~20:00,20:00~24:00五城区都可以预约)。

  第一次摇号时间为2月18日上午,此后每两天摇号一次,在市公证处公证下随机抽取中签号码。中签信息将通过“e福州”APP推送、短信等形式通知中签者。

  根据摇号规则,并不是早预约早中签,市民不必急于预约,避免网络拥堵。

  中签者须在接到中签通知当天下午2:00之后的48小时内,用预约的手机号码登录朴朴APP下单,填写与预约时一致的收货地址。口罩一次限购一包,一包10个,口罩售价将参考省内其他地市普通口罩价格而定。未中签的市民无需再次预约,直接享有后续摇号抽签机会。已中签的市民在10天后才能再次预约。

  据介绍,鼓楼和台江全区域都在朴朴配送范围内,仓山、晋安、马尾这三个城区有部分区域不在朴朴配送范围,但中签群众也可放心下单购买,朴朴将送货到各区指定的口罩代收点,中签者凭中签号到代收点取货。

  此外,对确实无法使用手机登录“e福州”APP的独居老人和困难人士及外籍人士、港澳台侨胞无法登录“e福州”APP等特殊群体,可在2月18日前到村(居)委会登记申请购买。其他县(市)区和高新区居民按当地政府制定的购买方式购买。

  市民可通过“e福州”APP、“e福州”微信公众号、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等渠道,获取详细的口罩预约购买操作流程。在注册、预约、购买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电话12345或0591-88610313咨询,并欢迎对此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完善此项工作。

相关链接>>

预约购买口罩是家家都关心的民生大事。具体怎么预约,中签后如何购买……市民一定有许多关心的问题想要问,记者对照具体流程,模拟预约购买过程中市民们可能会遇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解答。

问:我是租住在福州的外地人,我能预约吗?

答:“e福州”APP用户L3实名认证就包括了外来人口,居住在五城区的都可以预约。

问:遇到网络拥堵怎么办?

答:市民遇到APP打开缓慢或卡顿等情形,建议选择非高峰时段预约,因为预约号并不是先预约先中签,非高峰时段预约不影响中签。

问:怎么知道自己中签了?

答:中签消息将通过“e福州”APP推送、短信等形式通知中签市民。预约成功后,每位市民可得到一个唯一八位数预约号,如20520703。

问:中了签怎么购买?

答:必须使用您在“e福州”APP预约的手机号码登录朴朴APP,并且使用您在“e福州”APP预约的信息下单,包括预约手机号码和收货地址。系统将对以上信息进行核对验证,否则您将无法成功购买。

在朴朴APP,请选择福州市普惠口罩相关专题或搜索“普惠口罩”,加入购物车。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朴朴配送范围之外的五城区区域,只可购买口罩。由于疫情期间,朴朴超市采用无接触式配送,大部分小区限制配送人员进入,朴朴配送员将电话通知中签者到小区门口领取。

问:我家在朴朴配送范围之外,请问买了口罩怎么拿?

答: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在朴朴配送范围之外乡镇(街道)居民购买的口罩,会送到各区指定的普惠口罩代收点,有专人接收并送至相应乡镇(街道)政府,由各乡镇(街道)经村居发放至预定成功的居民手中。

朴朴配送范围之外乡镇主要是:仓山区城门镇、盖山镇、螺洲镇、建新镇,晋安区鼓山镇、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琅岐镇、亭江镇。

问:我中签后在朴朴下单多久可以拿到口罩?

答:非代收点的订单正常情况当天可以送达。代收点的订单,在16:00之前下单的,统一于16:00~17:30集中配送到代收点;超过16点的订单,则于次日配送到代收点,代收点一天只配送一次。

问:中签后购买有无限期?

答:由于口罩是紧缺物资,中签是有有效期的。中签用户可在当日14点后,前往朴朴APP选购普惠口罩。中签后48小时内仍未购买的,视为自动放弃购买资格,该预约号将自动失效。

问:中签购买后我觉得不够,还想再买,要怎么操作?

答:若已中签,则要等10天后才能再次预约,再次预约会产生一个新的预约号,用此号再次参与摇号确定有无购买资格。若上一次中签忘记购买,也可在中签10天后,前往“e福州”APP再次预约。

问:每两天一次的中签数量有保证吗?

答:这批平价口罩是市里克服各种困难,在完成好省、市一线防疫需求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的前提下为市民筹措的。中签数量根据实际口罩到货情况确定,有可能因为口罩到货不足,延期或暂停摇号。

问:我全家有五口人,都有预约需求,是不是都可以预约登记?

答:如果您家人员符合条件,都可以预约登记。

问:小孩戴的口罩较小,有没有特别考虑?

答:目前提供的口罩只有一款成人型的。

问:我是闽侯县的,我们那里能预约购买平价口罩吗?

答:可以的,除鼓楼和台江全区域都在朴朴配送范围,其他县(市)区和高新区都推出了平价普惠口罩发放工作对外公布联系方式,群众可拨打电话询问预约购买事宜。

明日起,福州五城区市民可登录“e福州”预约购买普惠口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