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力争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赢” 鼓楼6574家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08:15:38来源:福州日报

力争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赢” 鼓楼6574家企业复工复产

  福晶科技有序复工复产。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疫情影响之下,一道新的经济考题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为打赢这场战“疫”,连日来,鼓楼区携手辖区企业严防死守疫情输入扩散,争分夺秒推进复工复产。截至14日,鼓楼已复工复产6574家企业、61258人,复工率达71.41%。

  14日,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员工们在设备前忙碌。员工返岗率近90%,让公司总经理陈秋华觉得欣喜,却也在意料之中。

  “这个春节假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紧张。”陈秋华说,春节前公司就开始备战了,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动员员工留在福州。长假期间,公司与福州软件园保持密切联系,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防疫措施,每天对1000多名员工进行“健康打卡”。

  随着疫情的发展,福晶科技收到紧急订单,需要生产红外测温设备使用的光学镜头,马上着手准备生产材料。“得到准许开工的通知后,我们立即开足马力、不计成本地生产。”陈秋华说,第一批产品近日顺利出货。

  福晶科技主营的激光和光通信领域产品也在第一时间恢复生产经营。“公司的营业额中,出口业务占了三分之二,好在国外客户都表示理解,同意延长交货期,没有一家取消订单。”陈秋华说,为了不辜负客户的信任,公司的部分工序开启24小时运行模式,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同样与时间赛跑的,还有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福建分所。每年春节后都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忙的日子,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工作被打乱节奏,这意味着复工后必须按下“加速键”,中审众环已做好持续奋战的准备。

  中审众环的办公场所位于三盛国际中心。“别看来往的人不多,大家都‘云开工’了。”中审众环总经理林东表示,复工率高、到岗率低,是眼下五四路CBD各楼宇的普遍特点。

  配合鼓楼区街镇(园区)、楼宇、企业、部门(车间)四个层级组成的“套娃式防控”,楼宇企业筑牢了安全防线。“复工后,我们依然鼓励员工居家办公。如果确实需要到办公室,要提前一天预约,由公司将名单交给物业和社区。”林东告诉记者,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公司安排了专人在门口为员工测体温和消毒,每日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做到不留死角。

  安全有序复工的同时,中审众环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我们的总部就在武汉,为战胜疫情持续发力义不容辞。”林东表示,公司和全体员工除了捐款,还捐赠药品、口罩等防疫物资。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13日,鼓楼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扩大服务保障范围,又增派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进入楼宇、商超当义务督导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注入强大力量。

  楼宇阻击战中,鼓楼区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党员干部身穿工作服、佩戴红袖章,进驻各楼宇,指导督促楼宇物业做好复工准备,保障楼宇企业错峰有序复工复产。

  商超阻击战中,鼓楼区商务局、商圈办等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分赴各大商场超市,确保避免大型商超人员集聚购物的相关措施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