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别人按下“暂停键” 他们却在“快进”

特殊时期,电商员工让市民安居家中

2020-02-14 07:53:20来源:福州晚报

特殊时期,电商员工让市民安居家中

  永辉生活·到家的配货员袁阳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记者 江海 摄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有一群人在别人宅在家中的时候选择了“逆行”,让很多福州人的生活得以便利——他们是福州各个电商企业的基层员工。

  袁阳:初二返回福州配货

  大年初一,在江西上饶老家的袁阳和妈妈一起看电视时,接到了紧急返回福州的通知。

  今年27岁的袁阳,201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福州,一直在永辉工作,2018年12月成为永辉生活·到家大学城卫星仓的运营管理。

  “领导在微信群里发了召集令,情况紧急,配送员人力不足,用户的订单无法配出去。兄弟们都争相响应,我自己作为合伙人,更是责无旁贷。”袁阳说,回家不到48小时,大年初二他便开了近7个小时的车,于晚上7点赶回福州。一到福州,他就跟部门领导一起,开着车在福州全城送货。

  疫情期间,网上订单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到五倍,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工作量暴增。“以前员工是每天两次排班,现在都是从早上8点上班到晚上12点。除去日常工作,我每天还要负责仓内安全检查、测量全仓人员体温、发放口罩和消毒检查。”袁阳说,抗疫期间,为确保福州市场的供应,永辉生活·到家的卫星仓到货量是平时的7倍。正月初四晚上,仓内员工甚至工作到了清晨5点,6个人仅蔬菜就卸了11吨。为了安全,大家的一日三餐也都是在仓内靠煮泡面和速冻饺子来解决。

  “仓内的很多福州员工,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岗,非常不容易。还有很多外地员工因为交通等原因不能及时返岗,但是大家都在微信群里互相加油打气。防控疫情期间,我确实感受到了‘坚守’这两个字的意义。”袁阳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晚上他都会跟妈妈通个视频电话,互相报个平安。

  张建:

  疫情期间,求助外卖小哥跑腿的订单持续上涨。数据显示,今年除夕以来,买菜、跑腿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商超外卖增长翻倍。

  在福州,饿了么的骑手张建,是接跑腿订单最多的外卖小哥。1月21日到2月5日,他就接了95单。“不仅仅是买菜,疫情当前,更多的生活类需求也由我们跑腿小哥代为完成。”张建说,猫粮、中药、口罩、消毒水……市民五花八门的需求,他都尽量满足。

  “疫情期间,我们每个外卖小哥,平均每天可以减少24名市民外出。”饿了么福州区域负责人表示,生活服务平台提供的外卖、跑腿服务,既成为市民生活的重要保障,也为隔离防疫、减少人员流动作出贡献。例如,仅仅大年初二那天,饿了么金山片区一个站点就帮万象里的华润万家超市配送了200多单,让200多个家庭足不出户就能吃好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