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心系民生 情暖民心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2-13 11:02:2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阮冠达 颜澜萍

  12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心系民生,关心居住条件困难的群众,关心福州旧城改造,并在旧城改造中,注重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建设和古建筑保护等故事。我市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再一次感受到了习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一定要遵循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坚决打赢旧改攻坚战

  “所以,福州市的棚户区改造,可以说是势在必行,不改不行。习书记来了以后,看到老百姓生活的这种情况,马上就开始着手抓棚户区改造。”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对棚户区改造的重视,展现了他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市房管局征收中心主任范大云表示,旧城改造,既是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需求,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美好愿望,“习总书记对旧城改造的重视,给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也赋予我们推进工作的决心与毅力。”

  2017年8月,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旧改攻坚战,2018年~2020年计划改造106个连片旧屋区。市委、市政府还提出加快推进城区零星地块精准旧改工作。2019年,五城区已实施98个零星地块精准旧改造项目,其中76个项目已完成签约搬迁、22个项目正在协商推进。

  以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多年之后,我们同事之间聊起习书记主抓棚户区改造这件事,还在由衷地感叹:习书记很有思想,他是把旧城改造纳入福州市总体规划来做的,所以今天回头看,旧城改造的规划很科学、很合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通过学习,我们能够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重视。他所提出的与棚户区改造相关的一系列理念和要求,比如以老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旧城改造要安置好老百姓、配套设施要健全等,对目前福州市旧屋区改造工作仍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规划处处长孙良辉说。

  秉承习总书记的旧城改造理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当前的改造工作中也着力强调科学规划、注重合理布局。一方面加强规划统筹,按照“因区施策、到边到角、补足短板”的原则,针对各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相应策略,同时着力优化旧改地块规划方案,推动成片改造,将危房尽可能纳入改造范围,不留死角,提升群众的居住和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促进“补足短板”,在规划阶段优先补齐社区医疗服务设施、养老服务设施、教育设施,完善旧城区各项公共配套,提升居民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核心区

  “因为习书记对我们台江区的旧城改造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所以我们的改造进展得非常顺利,施工速度也很快。”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们要遵循习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不断落实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台江区副区长朱腾表示,近年来台江通过高效实施旧改,有效解决了环境脏乱差、治安隐患等突出问题,为近3万户10万名群众改善住房条件,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台江将旧改与水系综合治理、古厝保护修复、市政道路建设以及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等民生补短板项目紧密结合,统筹兼顾、系统集成、全面推进。台江还在全市首创实施“项目+党建”工作机制,在旧改项目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强化了党建引领,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朱腾介绍,台江区域面积小,经济发展空间受限,通过旧改拓展了发展空间,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台江区将加快城区更新改造,全面完成“三片六线”260个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浦西村、江墘下、灯泡厂宿舍等5个地块近百亩连片旧屋区改造和零星地块精准旧改工作;新改扩建10条市政道路;高标准实施18个夜景灯光提升项目,丰富闽江北岸夜景灯光层次;力争建成开放滨江市民广场及商务区休闲景观平台,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生态“城市客厅”。

  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在习书记关心下,台江区很多有着悠久历史的古代宅院经过论证和专家鉴定保留了下来,没有在棚户区改造中被毁掉。”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系列科学保护的思想和观点,并身体力行地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开创性实践,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福州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说。

  他告诉记者,市名城委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名城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夯实旧城改造中历史建筑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持续完善我市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并推动做好旧改地块50年以上建筑的甄别工作,同时切实强化对历史建筑等的日常保护管理,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市名城委将深入推动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注重加强历史建筑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通过积极研究历史建筑等传统建筑改造利用的技术和方法,探索对相关历史建筑植入现代功能、探索活化利用新路径等多种方式,实现保护和传承的有机统一,以利用促进保护。”杨勇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