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01-26 10:00:54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我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新春佳节第一天就紧急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从中明确各自的任务、位置和责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部署,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充分认识、清醒认识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绝不轻视、侥幸、麻痹,做到全面精准科学,越早越好、越全越好、越实越好、越细越好、越到位越好。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影响疫情防控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加强联防联控、药品和物资供给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防护、舆论引导、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等工作,做好市场供给保障,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会议强调,医疗卫生部门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和支援。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培训。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救治。要关心和保护好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

  会议强调,全社会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加强源头防控。对交通场站、设施和密闭交通工具等,都要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要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高度重视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点位,加强对重点地区流入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依靠基层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地排查全覆盖。要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检查。各市县乡(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省领导王宁、张志南、梁建勇、周联清、郑建闽、林宝金、林钟乐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