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真抓实干 担当作为

福州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14 13:07:27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13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坚持狠抓工作落实、真抓实干的往事。福州市干部群众表示,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不惧风雨勇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朝着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目标拼搏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打造市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习书记对办公厅同志既严格要求,也真挚关心,‘对党忠诚、马上就办、严谨认真、同心协力、无私奉献’是习书记直接指导提炼的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从此成了机关全体同志的座右铭和自觉行动。”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13日,市委办公厅组织全厅干部再次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市委副秘书长张炜鸣说,采访实录对于我们“老办公厅”来说,读着十分亲切温暖,深受教育,倍感振奋。习总书记当年直接指导提炼的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至今仍是我们服务市委、做好“三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福州市委办公厅的干部,我们一定要带着特殊感情学习领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一名党办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省会排头兵”意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努力打造市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市委办公厅干部处处长许雪琦表示,采访实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市委办公厅工作的严格要求,对党办同志的真情关怀。我们要努力践行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围绕群众和企业热点难点问题督查

  “福州有一整套督查监督机制,就是在习书记任上建立起来的。市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决定的事项和习书记重要讲话部署的工作都要分解立项,下达各部门抓落实。我们有专门的督查人员,市委办公厅有一个督查科,每一个县(区)委办公室也都建立督查机构,市直部门办公室都有专门的督查人员。所有的事情,每一件都要给他反馈。”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效能办这个机构、这支队伍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组建起来的,可见他对效能建设的重视!”市政府办公厅效能督查处副处长姬永军表示,作为市效能办干部,要满怀深情把总书记关于效能建设的思想学习贯彻好。针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批示交办的事项,要通过实施“全办总台账、一人一台账、一事一台账,重要、紧急事项专门台账”的工作模式,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建立实施“挂图作战、工作清单”“上下贯通、横向联动”“一晒一排一通报”“督查成果运用”等4项机制12条措施,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督查方法,既督查发现问题,又协调解决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督查全方位、效能全覆盖”的要求,“鼓励干出绩效来,不是为了绩效而干”,始终把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在习书记任上,军民共建、团结同心,福州市荣获了第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光荣称号,这其中凝聚了他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通过深入部队倾听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了军地双方相关工作制度,为福州市近三十年来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福州市已连续八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13日下午,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全局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研讨会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市双拥办副主任杨丽云表示,将进一步传承发扬好习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开创的双拥工作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市双拥办在军地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军地沟通协调工作制度,完善军地“双清单”工作机制,深入组织开展“军民共创双拥模范城”系列活动,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得到化解

  “现场接访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是习书记在福州的一项创举。每一个月,他都会安排市五套班子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到一个县(区)进行现场接访。去之前,他要求县(区)组织调查摸底,看看群众到底有多少问题,在接访之前能解决的,就把它解决掉。一般在现场接访开始之前,就已经督促县(区)领导解决了很多问题。”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信访局局长陈金友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困难群众,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尤其重视通过领导干部下访、“四个万家”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信访战线的干部,一方面要学习传承习总书记深厚质朴的为民情怀,把心贴近群众作为信访工作的首义,从感情上理解群众、融入群众,扎扎实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效率。具体地说,一要持续推进网上信访平台建设,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二要积极推广“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机制建设,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推动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三要努力推动县、乡、村“信访评理室”建设,开展多元调解工作,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就得到化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