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牢记殷切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市两会中引发热议

2020-01-07 14:54:34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组

  “每次学习采访实录,都深受感动,特别亲切,也倍受鼓舞,催人奋进。”连日来,《学习时报》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系列文章,在出席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带着特殊感情学习采访实录,带着特殊责任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广阔胸襟、历史担当、为民情怀和工作方法,把学习采访实录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不懈奋斗。

  经济总量新跨越

  “习书记刚到福州不久,就开始谋划福州的发展思路。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是‘3820’工程提出的战略布局,它既是目标也是举措,与‘3820’工程、‘海上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构想一同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福州城市发展战略体系。”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代表委员热议】

  2019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再上新台阶,预计突破9200亿元。这个消息让代表、委员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一年,将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为主攻方向,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奋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鼓励发展海洋经济,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发展。”连江团代表兰平勇说,习总书记的战略决策高瞻远瞩,福州的潜力在海、优势在海、希望在海,福州发展海洋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传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渔民渔业‘走出去’抱团发展,为‘海上福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协委员林汉隽说,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今年,我市提出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目标,继续以“三个福州”建设为主攻方向,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市商务局将认真谋划“平台福州”发展战略,深化平台经济发展机制,积极拓展“一企一议”服务,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壮大、集聚人才、提升规模,加快形成平台企业产业集群。

  “习总书记为福州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努力拼搏创业,以今年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福州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市政协委员谢煜彬说。

  忠诚担当守初心

  “每一名干部都成为这样的‘水滴’,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一任接着一任,不搞‘三把火’,不搞轰动效应,不想着一下子就有所变化,就能够集腋成裘、滴水穿石。所以,他一方面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另一方面又讲‘功成不必在我’,体现了共产党人从政的辩证思维。”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代表委员热议】

  6日,《学习时报》继续连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代表、委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采访实录》中提到‘干部必须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干部必须有办事的素质与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工作者,我对此深有感触。”鼓楼团代表陈凤芳说,过去一年,福州发展势头好,城区变化大,体现了福州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自觉以“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为榜样,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学习采访实录,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干部的严管厚爱。”市政协委员吕斌说,采访实录是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质的重要教材,我们要持续跟进学习、不断深化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自觉行动,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我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话题、城市重点改革发展难题,以及民族宗教工作领域中的重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市政协委员兰鸣伟说。

  改革激发新活力

  “记得在一次有关科技的会议上,习书记指出:‘只要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只要看准了,就可以大胆去试验。’”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代表委员热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感同身受。”连江团代表穆秀鳌说,随着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落成,一批又一批审批事项得到改革,从“来回跑”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从制度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落实好民营企业扶持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令我感到十分振奋。”从事建筑业的穆秀鳌表示,要保持定力、做精主业,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添砖加瓦”。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倡导的“一栋楼”办公理念,至今仍引领着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对此,来自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市政协委员林建感触颇深。他说,这些年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地,服务型政府的打造,让企业办事效率大大提升。“目前,福州营商环境基础越来越扎实,我建议未来可以推出更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运行方式的服务举措,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共筑民生幸福城

  “习书记在调研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群众口碑大大提高,干部们也由此体会到为民做事、为民造福的成就感,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由此,‘关注民生、关心群众’理念也就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良性循环。”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代表委员热议】

  “习总书记注重调研、心系群众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他的战略思维、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用人智慧,是我们基层工作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源泉。”闽清团代表汤国勤说。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他要把培养考核干部的重点放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开展好“讲情怀、比胆略、比气魄”活动,贯彻好“红色领航员”和访民访企制度,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大力倡导‘四个万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践行群众路线的躬身实践,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政协委员李文说,去年福州交出了靓丽的民生答卷,党和政府对基础教育的一贯重视,让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十分振奋,“我将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提高自身修养、提升师德水平,用优秀的文化激励人、培育人,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闽都日益“国际范”

  “现在,很多重量级外商到福州投资,很多国际会议也在福州举办。许多出国旅游的市民回来后感言,福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大家都有目共睹,福州正向着习书记当年规划的‘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福州在古代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之一。现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又把福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连接在一起。”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代表委员热议】

  “习总书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视野和格局让我感到震撼。当前,福州开放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正积极融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仓山团代表傅天龙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春伦集团将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继续在全球布局分公司、展示馆,并利用福州的茉莉花文创园,为慕名而来的外宾讲好中国故事、福州故事,让福州茉莉花茶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作为东南网海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市政协委员王艳玲常年在世界各国传播中国声音、福州声音。“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正变成美好现实,我们每次回乡都非常激动,为榕城的开放发展感到骄傲。”

  王艳玲委员说,近年来福州接连成功举办海丝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越来越有“国际范”。“我们要发挥好侨务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让每一名海外榕籍乡亲成为一座桥梁,让更多国际投资者走进福州,近距离感受福州的城市魅力、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