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提振精神鼓舞斗志 实干担当守正创新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02 10:10:0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张笑雪 吴晖

  1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回顾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持续推动福州晚报提升办报质量、为福州电视台排忧解难、推进福州文艺团体改革等故事。福州市新闻宣传、文艺战线的党员干部表示,要强化排头兵意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干担当,守正创新,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围绕中心 巩固拓展宣传舆论主阵地

  “我很佩服他的一点是,宣传口方方面面的工作,习书记始终都很关注,始终都全面掌握情况,所以我有时也就‘偷懒’,不会什么事都给他作详细汇报。遇有重大的事情,我才会向他请示。而且,每一件事只要我事先做好了功课,考虑透彻、条件成熟、合情合理,习书记肯定很痛快地就答应,全力支持我把事情做好。”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这些科学理念和生动实践,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为我们做好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教材。他鼓励推动晚报两次扩版,建设报社新办公楼,指导支持电视台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帮助解决多个单位级别设置问题,推进文艺团体改革,这些重大措施为福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叶友琛表示,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采访实录,广泛开展基层宣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理念,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巩固拓展宣传舆论主阵地,凝心聚力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加快改革创新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快速发展的阶段,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更是一马当先,信息的爆炸式增长很快就会和过少的版面承载量形成矛盾。所以,未雨绸缪,先行一步,是大有必要的,能给未来争取到做大做强的空间。”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州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楼卫东说,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关心新闻工作,对福州晚报提出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使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进一步推动报社新一轮改革创新工作。接下来报社将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44届世遗大会、第3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主题、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二是加快改革创新,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把福州日报社打造成内容为王、移动优先、深度融合的省会新型主流媒体。三是敢担当善作为,强化新闻队伍建设。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完善提升一线考核机制、扎实推进“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完善“项目舞台”制度,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推动报业转型发展。

  鼓足干劲前行 提高报纸宣传质量

  “二次扩版成功并取得丰厚成果后,我深感习书记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他眼光长远,做事果断,为《福州晚报》支了妙招,盖了大楼,也为《福州晚报》的未来发展争取了主动。”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州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张维璟是《福州晚报》创刊人之一,也是《福州晚报》一步步成长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学习《习近平在福州》,备感亲切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宣传、特别是当年对《福州晚报》的重视,我深有体会。”张维璟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支持《福州晚报》改版扩版,还支持报社盖起了大楼。改版扩版后的晚报,信息量大增,受众覆盖面、影响力也大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秉承‘坚持党报性质,突出晚报特色’的办报方针,进一步改版,在服务读者的同时,立足本土,加强文化传播,唱响主旋律,努力把《福州晚报》办成一流的文化精品。”张维璟表示,晚报将进一步鼓足干劲,提高报纸宣传质量,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努力开创我市新闻事业的新局面。

  推进媒体融合 提升广电综合实力

  “我向习书记汇报这个情况,他问了许多具体问题,最后问我:‘怎么解决?’我说:‘政府要投资一笔钱。’‘要多少?’‘要300万。’这个数目作为电视台一个重要项目的投资,在今天看来不算什么,但对当时福州市并不宽裕的财政来说,还是很大一个数目。”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第一时间学习了文章,很受教育、很受感染、很受鞭策。”福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陈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福州电视台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设备短缺、行政级别低等现实问题,并支持推动福州电视中心建设。习总书记的关心支持,极大鼓舞了广电人的士气,不断激励着我们不懈努力奋斗,20多年来,福州广电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陈航表示,要将习总书记的嘱托期望转化为推动广电改革发展的动力。一要把《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宣传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高高质量优质内容作品生产传播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三要大力发展广电文化产业,以电视中心二期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视频内容产业,提升广电实力。

  传承光大闽剧 为文化强市赋能

  “调研过后,习书记把我叫去,对我说:你说的问题我都了解了,你说得对,就按你说的办。我们把文艺团体的‘地方粮票’增加到‘四菜一汤’。此外如果再要增加‘一菜一汤’,就让团里自己去挣。就这样,习书记干净利落地把事情解决了,完成了机制改革。”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高度关注、关心闽剧事业的发展,那个时期可以说是‘闽剧的春天’。”1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杨东回忆说,在习总书记的协调下,大家安心投入艺术创作,没有后顾之忧,这才造就了福州闽剧三进中南海、《天鹅宴》《丹青魂》双获“文华奖”以及多个剧目荣获国家级奖项的佳绩,实现了戏剧类奖项“大满贯”。

  杨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出精品、出人才放在首位。在出精品上,推陈出新,打造精品剧目,整理闽剧优秀传统剧目进行复排和新剧目创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与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将青年演员培养与水仙花戏剧大奖赛、中青年戏剧演员比赛、申梅、剧目排演等相结合,丰富演员舞台经验;鼓励青年演员从师跟师,邀请名老艺人对青年演员进行言传身教,选送优秀青年演员到高等艺术院校进修,全面提高青年演职员艺术素质,努力将闽剧事业做细、做实、做大,使其焕发新活力,为文化强市赋能。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