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做好教育科技文化工作 为有福之州增添软实力

——福州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19-12-31 15:25:28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吴晖 谢薇

  30日,学习时报继续连载《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回顾了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尤其是兼任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致力推动福州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工作的故事。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中表示,要强化使命担当,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进一步做好教育、科技、文化等工作,持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有福之州增添软实力,为文化强市贡献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后来,全市农村教育就按照这个思路不断完善,有了‘弱弱联办’‘强弱联办’的模式,还安排优秀教师定期支教,各村的小学办学都逐渐有了起色。习书记到省里工作以后,也不断在教育经费、师资力量、政策措施等各方面给全省各地的基础教育提供支持。”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农村基础教育发展薄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下,农村教育探索“弱弱联办”“强弱联办”的模式,并逐渐在教育经费、师资力量、政策措施等各方面有了可喜变化。近年来,我市农村校办学水平大幅提升,但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存在。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继续推动农村校新改扩建、完善薄弱校‘委托管理’,通过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交流、提升师资水平、组建教学联合体、共享数字教育资源等,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唐希说。同时,还要强化引优培优意识,加大力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科技信息素养培育,深化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和专业建设,引导市属高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教科研软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全力以赴加快补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强市的美好宏图。

  让科技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赋能

  “记得在一次有关科技的会议上,习书记指出:‘只要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只要看准了,就可以大胆去试验。’”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采访实录提到的福州软件园的发展历程让我深有感触。总书记当年对软件园申报工作给予大力扶持,才有了今天这个欣欣向荣、为福州培养和储备了大量‘智脑’的福州软件园。”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2019年,我市科技系统围绕自创区、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新出台创新发展政策的落实,各项主要创新指标居全省前列。2019年我市共有24项科技成果被授予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均创历年新高,位居各设区市首位。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坚持创新驱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努力破除科技改革发展瓶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赋能。

  发挥人大在福州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习书记主持福州市工作期间,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把人大的工作提到很高的位置,1994年,他在人大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发挥人大在福州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习书记在市委会上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凸显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总书记对发挥人大作用的态度一以贯之,他对立法工作提出的要加强调查研究的要求,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多年来立法工作一直遵循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郭云说,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在他的领导下,市人大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对这部法规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正是传承了总书记提出“要发挥人大在福州发展中的作用”要求,解决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的矛盾,保存好城市文化的“根”与“魂”,强化文化自信,讲好福州故事。

  “在今后的立法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路子,坚持每项立法都广开大门听取公众意见,还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开展立法调研、法规起草和论证工作,力争使每一部出台的福州市地方性法规都有效管用,彰显福州特色。”郭云说。

  重视人才培养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在习书记的支持下,福州市把闽剧学校从省艺术学校‘分离’出来,由市里独立办一所闽剧学校,让年轻人学习这门传统艺术,让闽剧后继有人。”

  “在习书记支持下,市里拨款在北京舞蹈学院专门办了一个‘福州班’,送了12名11岁左右的小演员赴京学习舞蹈艺术。现在这些人都成了福州市艺术界的主力军。”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江柳青对记者说,闽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和人才培养离不开习总书记的关心支持,学校现在的一批青年教师正是在习总书记的关心下,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深造成长起来的。“作为我省唯一闽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要增强文化自信,为闽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懈奋斗,让闽剧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走出福建、迈向世界。”

  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市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负责人颜宝华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当年关心的那批北京舞蹈学院“福州班”学员,学习期满后全体回榕服务,是目前已知的保留相对完整的一支“北舞院舞蹈”队伍。“艺术人才的培养是一项中长期计划,今年开始我们尝试进行艺术院团自主招聘,并与国内重点艺术院校交流合作,多方位推进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明年中心计划打造一台大型剧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研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