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厕所革命”与污水处理结合 福州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新途径

2019-12-30 13:10:2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厕所革命’这两年连连升级,今年,我们连自家化粪池也不用清理了,真正用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抽水马桶!”日前,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村民郑仕平对村里的升级版“厕所革命”称赞不已。升级版“厕所革命”其实是净化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为了推广力星村的成功做法,市乡村振兴专项服务队专程前往调研。

  沿着整洁的石板台阶,记者随服务队来到净化槽污水处理点,只见厢式货车大小的水泥“外衣”将净化处理系统包裹得严严实实,闻不到一丝异味。

  “净化槽就在里面,排出来的水符合一级B标准,可以直接排入附近的溪中。”村支书郑仕林介绍称,净化系统集中收纳了周边12户村民家的所有生活污水,每天可至少处理1吨污水。净化槽占地面积小,安装灵活,每天耗电不到1千瓦时。日常维护只需定期补充消毒剂和清洗风机,半年清掏一次。

  新事物是否真的好?百姓说了算。服务队前往村民家中,实地了解情况。

  在村民郑小嵩家中,厕所地面和墙上全部铺有瓷砖,水冲便池干净整洁。“原来的三格化粪池半年就要清掏一次,不是自己掏,就是请人做,那种脏和臭,没人愿意做。”郑小嵩说,自从接了净化槽系统,这些麻烦都不存在了。

  这两年,遍布全市的“厕所革命”将农村旱厕消灭殆尽,家家都建了三格化粪池,用上了干净的水冲便池或抽水马桶。但是,传统的三格化粪池只是将污物简单沉淀发酵,并没从根本上解决粪污问题。如何将“厕所革命”进行升级,做到更加方便群众?这个问题一直是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心头事”。

  “要做就要做彻底,让村民实现真正宜居。”带队的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经专项服务研究,该项目有利于我市总体发展和生态保护,利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工作推动落实,未来将在福州农村地区进行推广。

  服务队建议,在部分三格化粪池处理出水不达标且较为集中的区域,可引进净化槽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在三格化粪池处理的基础上再接入该设备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一级B类、甚至一级A类排放标准。

  在集中处理设施不理想、效果欠佳或管养成本偏高的一些地区,也可适时考虑引进此类成本低、门槛低、实用性高、可靠性高且优势特色明显的设备进行替换更新,确保处理后的水质达到排放标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