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解放思想担当作为 提振精神激情创业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19-12-26 15:06:0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颜澜萍 钱嘉宜 莫思予

  25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围绕建立“容错机制”、海上福州、招商引资和城市管理等方面谈感受、说打算。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并传承好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所倡导的思想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激情创业,担当尽责。

  容错纠错 让干部担当有底气

  “为了避免‘怕做错事,就不做事’的思想蔓延,市委当时就提出,只要你是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就算工作中出了一些闪失,有些纰漏,只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纠正,就不追究责任。这样,我们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放手去干了。可以说,‘容错机制’给了我们实干的勇气。”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永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方敏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摆脱边远观念、淡化贫困意识,引导干部勇于担责、争当“排头兵”;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尽职免责规定,准确把握免责情形、纠错规程、预警措施等,让干部担当作为更有底气;要重视制度配套,积极探索鼓励激励、容错纠错与能上能下等机制的有机结合,让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活力,努力锻造一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陈大春表示,要一以贯之地把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用好谈心谈话、澄清保护等干部监督手段,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新文章,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向海进军 让发展空间更宽广

  “1992年,习书记在福清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当时,他做了4个主要规划:一是‘3820’工程,二是海上福州,三是搭建现代化国际城市框架,四是确定福州发展方向是东扩南移、沿江向海发展,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以天然良港作为依托,南翼有福清、长乐、平潭,北翼有郊区、闽侯、连江,前俯大海,后靠罗源、闽清、永泰。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就是从这里开始构想起来。”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习总书记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他那超前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令人敬佩。”市工信局规划和投资处处长林凤蕃说,有幸作为市海上办的一员,能够亲身参与到建设“海上福州”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向海进军、经略海洋,拓展福州发展新空间。我市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机场二期、江阴深水大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端装备、钢铁、化工新材料、水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等临港产业集聚,推进现代渔业和海洋文旅产业发展,不断将“海上福州”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借力规划 让项目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专门成立了一个外商投资重大项目领导协调小组,习书记亲自当组长。我们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需要协调解决的一些问题,都可以提交到这个小组会上处理。会议有时在市委开,有时在现场开,解决了很多我们难以解决的问题,保证了项目快速推进。”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说,福清原来是传统的农业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按照习总书记给福清谋划的“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发展思路,通过发挥海外资源、海外华侨的优势,福清快速走上外向型经济与工业化发展道路,从落后的“地瓜县”,成为福州市工业强市。当下,福清乘着“海上福州”战略规划的东风,提出了“五大国际”建设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特别是国际食品产业园和国际深水大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福清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林友华表示,当下真正要做的事情,是不忘初心担使命,推动园区项目高质量发展,围绕食品产业,做强做大,形成核心竞争力,积极回应总书记对福清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关注。

  守护颜值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他始终认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他一直跟我们讲:‘我们可以请全世界最好的规划师来,投入巨资可以建造最有标志性的楼房,但是如果我们管理不好,市民素质不注意提高,居住环境仍然一塌糊涂,那又有什么用呢?’建和管的关系非常重要,不能只顾建设不顾管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城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城市管理就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表示,市城管委正以“省内示范、国内领先”为目标,以环卫、市容、园林施工养护、市政施工、施工工地、车辆运输精细化管理的“六个100%”为抓手,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在红庙岭垃圾处理、两违治理、厕所革命、道路清扫保洁等工作位列全省第一的基础上,接下来将巩固“三端四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加大背街小巷、绿化带、城乡接合部等保洁力度,完成路面修复、路灯改造等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清单任务,加强拆墙透绿工作后期维护管养,与市民群众一同守护好福州“高颜值”。

解放思想担当作为 提振精神激情创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