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一次,全国仅10个,福州占一席!

2019-12-23 00:06:26来源:福州日报

  祝贺军门!

  祝贺福州!

  祝贺福建!

这一次,全国仅10个,福州占一席!

  21日在吉林长春召开的中国改革(2019)年会上,“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新探索”和“‘军门社区工作法’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从全国700多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在10个“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中占据两席,留下了改革进程中的福建印记。

  作为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2016年6月以来,福建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手擘画的生态省蓝图,紧盯制度创新,着力在机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上大胆改革、深入试点,全面统筹推进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改革试验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到目前,中央部署的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22项改革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中国工程院2019年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

  2016年以来,试验区改革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或肯定。

这一次,全国仅10个,福州占一席!

  福州一景。程惠萍 摄

  福州市鼓楼区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主线,围绕“为谁服务”“由谁服务”“怎么服务”等重大问题,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动力,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了独具鼓楼特色的“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

  军门社区工作法是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社区治理工作方法,来自于基层探索实践,生成于基层改革创新,具有鲜明的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操作性、示范性,为全国各地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实践“样板”和借鉴启示。

  2018年3月,国家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2019年7月,军门社区工作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这一次,全国仅10个,福州占一席!

  福州军门社区一景。池远 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