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科技赋能 让养老服务更智慧

2019-12-23 08:00:0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近年来,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未来该如何养老,是许多家庭关心的问题。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创新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强大支撑。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微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养老服务提供商,致力于“科技为老”事业,自主研发智慧养老系列软件以及新技术产品,包括监管平台、云健康管理系统、居家安全照护系统、智能腕表等。同时,创立“微尚·我家”服务品牌,致力于线下养老中心运营和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为老年人提供安全照护、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基本信息服务、上门实体服务和紧急救援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传感定位技术、云计算平台等科技手段,创造性地开发了以云呼叫中心为纽带,以第三方服务资源整合为支撑,以老年智能照护终端为媒介的一套呼叫便捷、响应及时的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由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健康检测设备、居家安全照护设备及平台软件、移动端应用构成。

  “这些系统通过家庭物联网络和家庭网关与互联网相连,随时随地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为老人及时提供紧急救助、位置查询、防护圈设定、语音提醒、远程监护、健康信息采集、信息推送、家政服务、生活服务和个性化增值服务等丰富内容,让老人享受智慧养老的关怀和服务。”上述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还利用软硬件结合的设备进行跌倒监测、生理指标监测,并通过监控服务平台主动收集、分析老人当前的状态,实时自动反馈到养老平台,在老人发生意外的时候提供快速而有效的帮助。

  在模式上,该公司采用“互联网+养老”模式,覆盖面广,可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我们已为全省20多家养老机构提供云健康管理和呼叫系统等科技服务,直接服务的老年人数量超过46000个。”上述负责人说。

  当前,国内养老产业前景光明,市场广阔,养老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福建微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智慧健康养老是现代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创新融合,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依托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以科技创新促进养老产业新旧动能转化,加强智慧健康养老关键技术研发与产品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便利生活服务。

福州:科技赋能 让养老服务更智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