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今年福州市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GDP突破5000亿元,千个亿元项目建设撑起经济发展“脊梁”

2019-12-13 08:06:29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福州市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已建成启用(资料图片)。记者 欧阳进权摄

  福州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今年我市不少经济指标表现不错,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数字经济赋能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昨日,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福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岁末年终,福州各项目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高质量发展提速。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福州经济可圈可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5000亿元,达到5354.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6%,总量和增幅分别列全国26个省会城市第11位和第2位,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居省会城市第1位。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行动,全面展开“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以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新兴服务业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超过15%,高于三产增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活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推进,全市规上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互联网搜索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营业收入增长均超过50%。

  经济发展快,要靠项目带。今年我市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明显。前10个月,我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系今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纳入统计的亿元以上项目共1372个,同比增长17.2%,亿元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长18.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大东海产能置换热轧和冷轧工程,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4号线、5号线等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有力拉动全市投资逐渐回暖。

  在马尾,全市最大物联网产业中心项目——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今年建成启用,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吸引了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入驻。在滨海新城,作为国家(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区最重要的基础承载和核心设施项目,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期5栋楼已封顶,转入室内外装修阶段。

  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最明显。今年前10个月,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平潭)增长9.8%,较前9个月提升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在工业生产中,30个行业营业收入累计实现增长,占全市35个行业的85.7%,17个行业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比去年高10.7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