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友城合作 前景广阔

“国际友城看福州”友城交流和地方政府合作研修班圆满落幕

2019-12-13 10:05:00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5日至11日,由市外事办主办、闽江学院承办的“国际友城看福州”友城交流与地方政府合作研修班在榕举办。连日来,来自9个福州国际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的13名政府官员欢聚榕城,听讲座、走企业、访乡村,切身感受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共同描绘城市之间深入合作的美好蓝图。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福州市进一步增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丰富了海丝核心区建设内涵,拓展了国际城市间的交流。在活动举办期间,多位与会嘉宾向记者讲述了对福州的美好印象,并对与福州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充满期待。

  作为福州的“老朋友”,美国塔科马市与福州已结好25年。9月下旬,“福州日”暨两市结好庆祝活动在塔科马举行,反响热烈。作为此次研修班嘉宾之一,塔科马市副市长康纳·麦肯锡说:“福州是塔科马最重要的城市伙伴,福州教院附中与塔科马林肯中学开展的暑期游学活动一直在延续,两市今年还签署了‘共同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协议书’‘建立体验式教育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港口、经贸合作等一系列协议。我十分珍惜这份缘分,希望两市深化情谊,共同开创两地更加美好的未来。”

  英国格拉斯哥市副市长安妮十分重视这次研修之旅。“在格拉斯哥市的华人中,福建人比例最大,其中又以福州人最多,我非常重视对于福州城市发展和人文历史的了解。”安妮表示,两市在教育、人文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很希望参加明年的海丝博览会等活动,巩固两座城市的情谊,谋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斯里兰卡加勒市市长普里扬萨·萨哈布兰杜说:“福州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对此非常感兴趣。这次活动中,我们游览了三坊七巷,体验了永泰温泉,大大满足了我的好奇心。现在到加勒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希望福州能向我们输送更多的汉语人才,帮助加勒人民学习汉语,加深对福州的了解。”

  “做福州人太幸福了!”行走在美丽的晋安公园,巴西坎皮纳斯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克劳迪奥·苏亚雷斯不禁发出感慨:“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从一下飞机起我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友好,福州优美的生态环境、便捷的政务服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在福州市政府的推动下,8名来自坎皮纳斯的留学生进入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学习商业相关课程,克劳迪奥·苏亚雷斯在研修期间看望了他们。

  “学生们告诉我,他们很适应福州的学习生活,交到了不少福州朋友。坎皮纳斯是一座高科技城市,拥有很多高校,我希望以友城为纽带,创造更多两地青年交流互访的机会,为双方在教育领域合作寻求契机。”克劳迪奥·苏亚雷斯说。

  有同感的还有美国火奴鲁鲁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埃德温·霍金斯。“第一次来到福州,这座城市的绿色建设经验、数字经济发展、垃圾分类处理都给予我很大启发。”他说,福州是火奴鲁鲁的“新朋友”,今年9月两座城市刚刚签署结好意向书,未来还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座城市拥有很多共同点,作为港口城市,火奴鲁鲁正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着力提高数字化建设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开放的绿地与公园。但同时也面临着风暴和洪水的困扰,研修班有关福州山水城市建设与保护的讲座开拓了我的思路,希望两地能进一步探讨,擦出新的火花”。

  传承友谊,互利合作。来自马来西亚霹雳州的非伊斯兰事务局主任张慧莹告诉记者:“霹雳州有20余万福州人,有一座福州博物馆,正在建设一条福州街,这次来到福州研修我感到十分亲切。霹雳州正在推动城市遗产保护计划,我对于三坊七巷的开发利用印象深刻,并在城市保护开发相关讲座上记了很多笔记。”她还表示,福州市和霹雳州所属城市已初步达成友好城市结好意向,期待正式签约后,将霹雳州的猫山王榴莲和燕窝等产品推广到福州,增加两地经贸往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