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福州3项创新举措“领跑”全省

2019-12-12 10:38:5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张铁国)记者昨日从省医保局召开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加大打击力度,采取预防与打击相结合的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福州实施的启动医保人脸识别技术等3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创新举措“领跑”全省,实现了医疗保障治理的现代化和精准化。

  福州在全省率先启用医保人脸识别技术,

  建立参保人员人像大数据库,在全省率先启用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系统,全面推行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先拍后结”,有效防范人卡不一、欺诈骗保等行为。今年以来上线人脸识别系统的二级医疗机构2家、一级及未定级医疗机构683家。

  福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医疗保障移动稽核管家系统。

  借助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远程查房,有效防范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行为。目前,已在福州市第六医院、鼓楼医院和福清市医院等15家医院开展试点。

  此外,福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平台。

  8月12日,福州在全省率先试点上线医疗保障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集数据整合、特征构建、风险识别、靶向定位、动态预警等于一体的智慧监管体系,实现对医疗机构全过程、全周期医疗行为的精准定位。

  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我省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对于举报行为经核实后可给予1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