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2019-12-11 15:04:4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陈敏灵/文 张人峰/摄)10日,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对我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接续奋斗,推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就市委《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市委常委修兴高、林飞、陈晔、高明、蔡战胜、吴深生、张忠、阮孝应,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四中全会明确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上来,推动我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全会指出,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前瞻的战略眼光、非凡的胆识气魄,制定实施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国际化大都市”等战略构想,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省会城市治理方略,开展了一系列突破性、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成为今天我们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财富、独特资源和宝贵经验。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福州的发展和治理,提出了“三个如何”等重要指示要求,殷切希望福州发挥优势和特色,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治理蓝图,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全会指出,学习时报开始连载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开拓创新、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采访实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开拓担当、执政为民的领导风范,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福州发展和治理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实施意见》,聚焦重点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十一项行动,加快构建十一个制度体系,努力争当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要坚持以构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其他方面制度建设全过程,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严格落实省委“三四八”机制,落实好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完善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制度等。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聚焦用好中央赋予的“六区叠加”政策,积极创新福州新区、滨海新城、自贸区福州片区、高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围绕探索榕台融合发展新路、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三个福州”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制度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制度的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提升治理理念、转变治理方式、创新治理手段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破解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更加严格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深化教育、医药卫生体制等领域改革。要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立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全民守法,以法治保障制度创新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制度执行落实,持续提升治理能力,为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