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坚守初心 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12-10 09:55:5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张铁国 林瑞琪 孙漫 曾建兵)9日起,《学习时报》连载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福州日报社全媒体矩阵第一时间转发后,立即刷爆“朋友圈”,广大市民网友争相转发,并在文末点赞、评论。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以各种方式畅谈感受,表示要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按照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和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

  牢记教导 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习书记的调研不仅限于上任之初,而是贯穿整个任职期间。习书记调研的频率是很高的,而且他调研从来不是走过场、做样子,而是注重实际效果,注重解决问题。”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

  “看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有关注重调研的相关内容后,昔日和习书记共事的情景仿佛又浮现在眼前。”87岁的老干部吴又成说,习书记务实的工作作风、根植人民的情怀,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深入调研,心系群众,实地了解基层的实际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也为当时福州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老干部方庆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给福州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我永远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继续发挥余热,做好慈善事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马上就办 竭力提升服务质量

  “福州当时搞了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把各个机关单位的服务窗口集中在一栋大楼里,让一系列手续可以在一个地方高效完成,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大大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效率。包括习书记后来到省里工作以后主持的‘数字福建’建设,以及整合各个部门的投诉电话集中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喊出‘12345,有事找政府’,再上升为电子政务,这些都在制度和硬件层面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打出了一套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组合拳,保障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可持续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第一时间细读了《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倍感振奋。“‘一栋楼办公’理念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今后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做好政务服务。”张晓容表示,中心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与“最多跑一趟”改革,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精心谋划 统筹推进改革发展

  “习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构想,主持制定了‘3820工程’总体规划,即福州市3年、8年、20年的发展规划。今天,20多年过去了,我们仍可以说,他当年对福州的总体规划既很科学又非常具有前瞻性,适应当时的发展需求,同时能够有效对接未来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游通铃表示,要以这次采访实录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殷切期盼转化为省会排头兵应有的使命担当,沿着习总书记当年为福州谋划制定的战略思路,发挥“六区叠加”政策优势,统筹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接下来,要精心组织、深入谋划,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狠抓项目带动,加快“三个福州”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创新,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现代治理体系建设,为省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创新机制 军民共建有福之州

  “看到习书记身体力行地做支前工作,越来越感觉到他是发自内心地热爱人民军队、支持国防建设。几次市委商议决定一些与支前工作有关的事情,他都反复强调说:‘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在习书记看来,巩固国防、支持军队建设,是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在双拥共建领域的生动实践,不仅为军地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指明了方向,更为福州市开启双拥共建工作新征程、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目标增添了动力、鼓足了信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张则铭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驻榕部队的密切配合下,福州军地将围绕新战略、新目标、新任务,共扬精神,着力领会双拥共建的思想内涵;共建文化,着力提升双拥共建的文化内涵;共谋发展,着力展现双拥共建的精神内涵;共享成果,着力突出双拥共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共同构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和实现驻榕部队改革强军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