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一棵“榕树”在国家信息中心亮相

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平台成效初显

2019-12-05 10:31:1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林瑞琪)日前,一棵“榕树”在国家信息中心亮相。这棵“榕树”就是福州市建设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这也是福建省2019年申报的两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之一。

  平台主界面以榕树形状呈现,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作为“养料”,分析形成四大专题与八大指标数据,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辅助政策制定、研判市场趋势、助力监督监管等功能助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

  “平台在全国首创‘体系+专题+指数’的建设模式,其中,‘指数’所指代的‘榕易指数’是一大创新亮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海量数据及算法的利用,平台提炼出“榕易”效能、景气、风险、减负等8项指数,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直观的行业“风向标”。

  在平台界面上,记者看到目前“榕易”信用指数为87.2。该负责人介绍,这项指数是通过把省住建厅发布的企业信用分和建设工程中标率进行关联,分析得出的投标人信用分“分水岭”。“当投标企业将信用分提升到87.2以上,其入围概率期望值将大大提升,从而能有效引导企业行为自律,遵守行业规章制度,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翔实、精准、实时的数据分析应用,目前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正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大数据服务新格局,在交易监管领域的应用成效尤为突出。依托平台分析功能,中心已将首批涉嫌“围串标”的关联企业名单报送监管部门,形成预警排查机制,协助监管部门精准定位风险行为,推动阳光交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