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财产登记指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六

多项“全国首创” 是如何拿下的

2019-12-04 10:59:0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财产登记指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六

  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阮冠达 林洪相

  又一项惠民惠企的“一趟不用跑”办事服务在福州诞生!

  本周起,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与全市银行实现系统直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全面实现“不见面全程网办”。这项改革被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为“全国首创”。

  全国首创,并非福州首次。2017年以来,我市财产登记的多项创新成果相继被自然资源部、商务部、福建省政府等列入创新推广经验,“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还入选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三批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吸引了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全国72个城市前来参观学习。

  我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部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群众所想、为企业服务?记者昨日进行了走访。

  压缩时限 一快再快

  预告登记簿从4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首次不动产登记从17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房屋扩改建变更登记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随着一个个数字的递减,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攀升。

  “办理业务越来越快了!”融侨地产公司经理陈宇介绍,作为本地房企,融侨是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常客,预售许可证、首次不动产交易等许多业务都需要与中心打交道,“为了卡放贷的节点,之前我们常常向中心申请加急,后来中心急我们所急,主动听取我们的意见,加班加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

  时限少了,效率高了。“以前办事大厅人多,每个窗口都排长队,现在办事快多了,整个大厅看起来也变宽敞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中心近年来持续压缩办事时限,原来时限最长的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由17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4个工作日以内,仅为法定时限的13.3%。“我们有10%的业务即来即办,25%的业务24小时办结,46%的业务4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前超额完成上级要求。”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精简流程 一优再优

  位于西二环边的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二楼,受理综合业务的窗口占了大半,想办任何业务,任意窗口都行。

  这些窗口,采取“四合一”办事模式,即把原先在房管、税务、登记等不同窗口办理的开具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交易管理、计缴税费、不动产登记4项业务,“捏合”在一起,一个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办理。群众只需跑一趟、提交一份材料,由工作人员一次性受理审查。

  “这是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的改革方向,但是许多地方只做到‘物理结合’,把‘4张桌子’摆在一起,4名工作人员审查各自的环节。只有我们最早发生‘化学反应’,让办事群众少排队、少交材料,并大大节省了等待时间。”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说起“四合一”窗口,福建麦田房产经纪公司总监方小玲深有感触:“以前,这样一套流程走下来要两三个月,现在二十分钟就办好了!”

  梳理流程节点,合并相近业务,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大刀阔斧改革——二手房转移同抵押登记相合并,群众少跑腿,企业降风险;解押与抵押登记合并,实现企业续贷“无间押”;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由“申请、受理、审核、登簿”4个环节精简为“综合受理、综合审核”2个环节……

  该中心还陆续推出网上办证服务,通过网页、手机微信、自助申报机等3种网上登记平台及闽政通、e福州APP,增加了多个申请办事渠道。截至目前,网上办事业务量已达35万件。

  贴心服务 一多再多

  虽然时间过了近1年,但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马桂芳,依然准确记得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企业服务专窗的号码——“217”。她说:“工作人员主动热忱的服务,让我感动,至今难忘,坚定了我们在福州发展的信心。”

  今年1月,马桂芳来到中心咨询企业搬迁登记事宜。企业成立后首次遇到搬迁,毫无经验的她对于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的程序等,一头雾水。通过中心大楼的办事指引,她来到了“217”。

  “工作人员耐心地帮我们预审、指导我们补充材料,在他们的支持下,公司新基地的不动产登记证很快就办好了。”如今,新基地大楼即将封顶,这里将引入世界最先进的HUD车载视像技术,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不仅如此,我市财产登记服务还下沉企业、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位于北江滨的国际金融中心39楼,是福建麦田房产经纪公司的总部,这里也是远近闻名的不动产登记便民自助服务点。

  负责受理申请的,是一台其貌不扬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申报机。“别小看它,我们公司至少五分之二的交易都需要它的帮忙。”方小玲告诉记者,客户签完合同,便可以通过机器现场上传交易信息,无需再前往中心提交材料。“客户都感觉办事很方便,评价很高。”方小玲透露,每天至少有20名客户通过自助申报机办事,“不仅我们的客户,周边社区群众和其他写字楼的上班族,也经常到这里办事”。

  据悉,全市目前已经建立了200多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遍布各大金融机构、街道社区、房产经纪机构,企业、群众可以全天24小时就近办理业务。

  通过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我市构建了财产登记窗口“不打烊”,网上“一次办”,服务“零距离”的福州模式。根据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参照世界银行标准对全省“九市一区”的评估,2019年福州市财产登记指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六名,比上一年提升了5位。

  “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数据共享、再造流程,朝着‘即时办结、一趟不用跑’的目标继续努力,推动福州登记财产营商环境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