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新华社长篇通讯《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19-11-15 15:04:50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11月9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深刻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同新闻工作者交友、交心、交情,关心、信任、支持新闻舆论工作,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新闻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新闻媒体的深情厚谊,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在新华社长篇通讯中,提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对《福州晚报》的关怀。本报常务副总编辑张维璟是《福州晚报》创刊人之一,也是《福州晚报》一步步成长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看了这篇通讯后,往事历历在目。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我深有体会。”张维璟说,习近平同志非常关心晚报的发展。1990年,习近平同志来到福州担任市委书记,全市仅有的报纸《福州晚报》只有四开四版。报社和宣传部都有改扩版的意愿,习近平同志和大家想到了一块儿,全力支持晚报变成一张对开四版的大报。第二年,习近平同志要求《福州晚报》再次扩版,变为对开八版,并支持报社盖起了大楼。改版扩版后的晚报信息量大增,受众覆盖面、影响力也大大增加了。

  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晚报》上发表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里的真情实感也让张维璟深受触动。“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晚报始终传承‘坚持党报性质,突出晚报特色’的办报方针,在服务读者的同时,立足本土文化,着力于古厝保护、非遗传承、船政文化、红色基因传承等报道,唱响主旋律也充满‘虾油味’。”张维璟表示,习近平同志对新闻工作的支持,给了大家更强劲的向上动力。晚报将进一步提高报纸宣传质量,发挥喉舌和引导作用,努力开创我市新闻事业的新局面。

  “读了这篇长篇通讯,我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我们要带着特殊的感情和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福州日报编委、总编室主任刘复培说,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伟大的新闻作品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这是新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时代课题。

  刘复培扎根新闻一线21年,去年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工作者。他说,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样的生动实践为新闻工作者作出了榜样。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力”教育实践,自觉守住初心、担起使命,从“三贴近”入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福州故事,争当新时代新闻战线的“排头兵”。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也非常善于运用新闻媒体来启发思路、推动工作、发展经济,这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我们媒体作为党的喉舌所肩负的使命。”作为时政栏目记者,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管霄云说,习近平同志深厚的为民情怀,鞭策着她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采访挖掘更多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助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