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累计取消审批事项达302项 福州争创“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市”

2019-11-12 14:06:51

累计取消审批事项达302项 福州争创“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上午,福州市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据悉,目前福州市正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选活动中争创“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示范市”。

  推进行政审批“五化”,完成六轮简政放权

  据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黄敬池介绍,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审批流程精简化、审批平台智能化、投资审批协同化和权力边界法治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提振了在榕企业信心决心,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参照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评估标准,福州市2019年营商环境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第43位,相较2018年上半年提升了30位。

  记者了解到,福州先后完成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02项,下放至县(市)区办理256项,调整合并226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74项,合并或取消行政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312份,取消年检事项5项。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杜绝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许可事项。

  市发改委: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实行“告知承诺制”

  目前,市发改委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实行“告知承诺制”。据介绍,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告知承诺制”是对申报材料中非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前置审批的事项,容许缺件通过预审,并在项目单位签署《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书》的基础上做到即收即办,依法出具项目核准文件。

  2018年以来,市发改委共对48个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幅压缩项目核准办理时间,让项目业主感受到改革的获得感,服务评价满意率100%。

  在推行告知承诺制的工作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定期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项目单位未履行承诺的,即在承诺时限内企业未提交需补齐补正的申请材料,视情况采取“警告”“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将项目单位列入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市城乡建设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多措并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据市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魏学友介绍,今年以来,福州市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多措并举,经厦门大学国际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评估,福州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较2018年底提升30位,为全市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中增幅最高指标。

  今年7月初,福州市建成“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上线运行业务数640件,其中市本级376件、县(市)区264件。

  此外,大力实行“四多一简”,“多规合一”平台已建成,目前共有200多个项目在平台上流转,“多图一审”运行900余个项目,“多测合一”完成200余项,“区域评估”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多评合一”将评估评审时限均控制在24个工作日内。

  在服务优化方面,供水、供电、供气、广电网络公用服务单位已于今年7月5日联合完成“一表申请”的表单制定。其中,供水、供气报装办理时限均压缩在10个工作日以内。提速城建档案归档工作,取消归档材料28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城建档案认可办理时间由企业反映的半年左右压缩至4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由17项简化到7项。

  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零延时”刻章服务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流程、时限持续精简。据今年9月经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福州的营商环境最新复评结果,开办企业的排名较去年跃升了28位。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薛文介绍,从时间上,公司设立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小时,推行企业开办“无偿代办”服务,在市场监管区域增设2个“无偿代办”窗口,已办理业务1225件。从空间上,扩大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改革,目前11家合作银行实现挂牌“企业注册便民服务点”网点已拓展至187个,申请人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办理营业执照。从环节上,将企业登记与刻章两个环节改为“并联”办理,创出全国领先的“零延时”刻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现场受理后2个工作小时内同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已办理“零延时”刻章业务1570件,刻制印章2870枚。

  同时,还将发票申领业务入驻“企业开办”窗口,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一窗受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趟”,刻章“一趟不用跑”。

  今年,福州市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三天的目标,现场受理的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截至11月10日,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69.21万户,同比增长13.36%。

  此外,福州还先后在自贸区福州片区试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经营范围记载方式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并逐步向全市复制推广,此举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今年10月底,已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行政审批计37911件。自贸区已发放经营范围登记改革后营业执照5430份。不见面审批改革通过搭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体系,打通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登记、刻章登记以及社保登记入口,逐步实现各个部门的网上“零见面”办理,其中个体智能化登记系统已全市开通上线并复制推广。

  在提高并联审批服务效率方面,今年福州市有哪些服务举措?

  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王栋梁表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办服务、医社保联办服务、“五险一金”联办服务、“证照联办”服务等四项并联审批服务推出后深受广大办事群众的欢迎,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

  据介绍,原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登记受理和房屋水电气联办服务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仅需1个工作日,申请人即可在不动产窗口受理业务后,直接到水电气联动办理专窗申请水、电、气过户业务,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办事效率。

  市民服务中心提供医保中心、社保中心“一窗受理”服务,群众在同时办理参保单位养老医保注销、参保职工养老医保关系转入接续、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保登记接续这三类业务时,仅需在联办窗口办理,减少排队时长,无需重复取号。

  市民服务中心启用“五险一金”联办专窗,把原先医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相关业务分别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的服务模式。

  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开设“证照联办”专窗,推出8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同时在全市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推广实施涉及13个部门的20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实现事项办理“多合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