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400多名博士硕士在榕参观考察

今看榕城多锦绣 他日乐当福州人

2019-11-11 14:39:0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 张铁国 赵昕玥 见习记者 汪培清/文 邹家骅/摄)今日,榕城阳光和煦,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400多名博士、硕士,在人才公寓用心感受有温度的人才保障政策,在三坊七巷了解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网龙公司探寻数字产业的强势崛起,在牛岗山公园挥锹种下一棵棵“人才树”……记者兵分多路,与他们共同体验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种下“友谊树”

  共建“人才林”

  “福州真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连在这里举办的人才活动都和环保息息相关。”在牛岗山公园内的“闽都人才林”,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建设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刘志博与钱塘小学学生陈昱一起认领了一棵“友谊树”,共同为它培土浇水。

400多名博士硕士在榕参观考察

博士们认领人才树。记者邹家骅 摄

  随后,陈昱将自己创作的国画《竹子与红日》连同“旭日东升”“节节高”的美好寓意一起赠送给博士哥哥。刘志博感动地说:“这是我们建立友谊的开端,我们的沟通和交流会一直保持下去,希望毕业后有机会到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与历史文化名城一起进步、一同成长。”

  北京大学整合生命科学专业博士生刘冰是地道的山东小伙,初到榕城的他用两个字总结自己的感受——温暖。“来福州之前我们就建立了‘榕博汇’联络群,感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提供的热情服务。从下车接站到入住酒店、开展学习考察,工作人员全程耐心的引导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胸襟以及引才聚才的满满诚意。”刘冰表示,希望通过“榕博汇”了解福州、落地福州,和许许多多在榕北大校友一起在这片充满机遇的热土上干事创业。

  盛赞福州美

  乐当福州人

  作为三江口片区的地标性建筑,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作为灵感设计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5个花瓣形场馆让来榕的博士硕士们眼前一亮。“它不仅外观讨喜,内部设计也很有特色,采用了许多当地元素,既有功能效果,又有文化效果。”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生吴景炜表示,这些建筑正在带动周围产业的发展,“沿路看到许多项目正在施工,相信未来该片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希望来福州发展,成为有福之人。”

  在滨海新城的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齐全的配套设施、良好的环境和庞大的产业规模给到访的博士硕士们留下深刻印象。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谭相冠说:“福州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并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很看好。”

  除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精准的政策服务,生态和文化也是福州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待过的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学硕士生房璇称赞福州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昨天傍晚来到福州,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满眼的绿意,像是回到大自然一样。”房璇说。

  学子欲回乡

  回报养育情

  10日参观考察的学子中,有不少是福州、福建籍的。看到家乡的变化,他们既激动又欣慰。“原来东泰禾这边很偏远,现在已经成了一块热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生程歆璐惊叹于家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400多名博士硕士在榕参观考察

博士硕士们参观人才公寓。记者邹家骅 摄

  程歆璐的父亲原来在火车东站工作,市人才公寓及周边林立的高楼、配套的现代化设施早已取代了她印象中的荒郊。“我家原来住在闽侯县甘蔗街道长江村,以前一下大雨就受淹,现在我家搬进了漂亮的安置房,闽侯新县城也越来越有‘范’了。”她说,自己是福州培养出来的,十分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和程歆璐一样,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罗志灵曾在晋安区秀山中学、福州一中上学,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现在的福州‘颜值’和‘内涵’并存,不愧是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尤其是在人才政策方面,为我们解决了住房、子女就学等诸多后顾之忧,我希望在11日的对接活动中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将来为福州建设出力,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