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唱响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最强音”

2019-10-10 13:51:2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孙漫

  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对部分地区党支部建设的调研与思考》的报道,文中多次提到福州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加强经费保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等系列举措,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发出“最强音”,唱响主旋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固本强基、始于支部。怎样搭建唱主角的“舞台”?如何提高党支部的“唱功”?福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9日下午,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一片忙碌,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林少武正在检查施工情况。随着南洞贯通在即,这里每天都“火力全开”。

  “项目改造‘战线’近17公里,交通流量大,工序众多,但我们有攻坚‘利器’!”林少武说,这“利器”,便是一支扎根一线唱“主角”的联合党支部。

  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张广阔告诉记者,党支部有21名党员,涵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单位,在接到福马路沿线地铁站点修复提升任务后,联合党支部迅速组建起“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吹响冲锋“集结号”。工程一点点啃下难题,福马路展露新颜。

  在台江区鳌峰街道,因这里楼宇众多,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与流动党员,党建工作面临组织覆盖难、阵地建设难、作用发挥难的“三座大山”。怎么办?鳌峰街道在恒丰大厦楼宇内打造出了“1+3+N”的工作模式,即通过建强恒丰大厦楼宇党委这一核心,推行区域化组建、社会化融入、功能化整合的“三化”机制,实施多元化“+ N”服务,带动整个片区楼宇党建工作的发展……

  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后,福州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唱响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最强音”。

  在农村: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途径,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支部,扶持建立产业基地,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推动村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领导作用;通过因地制宜跨村联带、设立中心村党委等做法,引导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不断探索建立流动党支部的方式方法,涌现出支部建在渔船上、支部建在网络上等做法,有效巩固了党的组织基础。

  在城市: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行业系统主动参与辖区治理,推行“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网络,建立1100个建制性或功能性居民小区党支部,推广成立“红色物业”,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各行各业创新组织设置,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旧屋连片改造、水系治理、地铁建设等攻坚一线,推动建立项目党支部100多个,实现了“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