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榕城主干道沿线水系围挡国庆前拆除

亮水脉 展新颜

2019-09-27 15:41:32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9月27日讯(记者 孙漫)记者昨日获悉,为在国庆前展示亮丽的城市环境,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福州的治水成效,除全面完成86条主干河道建设外,福州市还聚焦水系沿线围挡拆除工作。按计划,国庆前,城区主干道沿线的水系围挡将全部“消灭”。截至本月底,城区将完成104处、近5万平方米水系项目的围挡拆除,让城市更清爽、出行更便捷。

  “国庆前,这里可全面恢复交通。”昨日下午,在五四路和东大路交叉口的一片“绿意”内,施工人员正在基坑中紧张忙碌。原来,这是琼东河一处截流井的“落脚点”。据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河道全面转入扫尾施工阶段。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围挡占地约150平方米,井下是直径为1米的大管。通过新埋设的管道,把原先流入琼东河沿线雨水管内的污水提前截住,“引导”至污水管,再通过提升泵井,让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考虑到雨水管的走向,所以只能在路中围挡施工。

  记者看到,在东大路另一侧的人行道上,也有一处面积差不多150平方米的围挡,里面同样在进行提升泵井的收尾施工。“为把对主干道的通行影响降到最低,新污水管的埋设,我们采用顶管方式,不破路,从地下6米,把管道一点点顶过马路。”该工作人员说,琼东河全线共有18个截流井,待这些专截污水的设施建成后,污水入河现象将大大改善。

  据了解,东大路沿线的这2处围挡,是琼东河整治工程最后2处围挡。为在国庆前把施工全部拿下,眼下工人们正加班加点。

  “除了鼓台中心区,在其余5个水系治理项目包,也都围绕国庆前的节点加快攻坚。”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庆前需完工的86条主干河道涉及大大小小300多个施工点,随着主干河道水中施工结束、200多公里河道全线贯通等一个个节点实现,拆除围挡展现清澈水脉,成了眼下的头等大事。

  据统计,86条主干河道及支流施工中,共有144处共计8万多平方米的大小围挡,随着各类水工设施的完成、各项验收的推进,国庆前,城区主干道沿线的水系围挡将全部“消灭”,加上次干道、支路等沿线,总计要“拿下”共104处、近5万平方米的水系项目围挡,让市民充分感受水清河畅的治理成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