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加大“四个力度”满足老人健身需求

2019-09-18 11:53:4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近年来,我市加大场地建设力度、资金保障力度、改造提升力度、保养维修力度,完善老年人体育组织体系,丰富老年人体育活动项目,保障老年人体育设施场地建设,在不断满足榕城老年人体育健身需求的同时,帮助老年人打造活动阵地和“康乐家园”,榕城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权益得到保障。

  加大场地建设力度

  17日,记者来到福州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看到数百名老年朋友正随音乐在一楼的开放式舞池翩翩起舞。活动中心的网球、柔力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等场馆内,也都是老年人健身的身影。

  作为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州市政府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福州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面积达22000多平方米,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这只是福州市委、市政府长期关心和重视老年人体育以及老年人健身活动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我市有各类体育场地13979个,老年人体育活动场所或适合并对老年人开放锻炼的场地占比约31%。

  此外,市政府还在晋安湖改造、光明港公园、三江口、串珠公园等城市改造和景观改造中,积极建设体育健身休闲设施,大力推进室外羽毛球场或篮球场、门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建设,实现“融体于绿(地)、插体于(公)园、布体于景(观)、建体于空(地)”。

  加大资金保障力度

  加大场地建设,就得有资金保障。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老年人体育事业经费保障,老年人体育事业经费保障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体育设施和专项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财政每年安排市老体协工作经费约80万元,给予核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运营经费130万元,市老体协举办、参加的重大赛事活动等均给予另拨专项资金。

  此外,各县(市)区、市直机关老体协工作经费也都纳入了同级财政预算,根据各自财力,年度经费从8万元至50万元不等,重大活动经报告申请基本能另拨专项经费。

  2017年开始,我市对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场馆和设施新改建进行专项补助。

  加大改造提升力度

  福州市体育局今年3月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福州市全民健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还将提升改造77个行政村(社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更新健身路径340条、市级农民全民健身活动中心3个、五城区室内健身房4个、纳凉点轨道棋20套、智能健身驿站12个、室外智慧健身房2个。

  近年来,福州市体育局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全面实施,保持每年400个至500个全民健身项目规模,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体育局每年将健身路径更换和新建纳入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加大保养维修力度

  如今,健身器材遍布榕城,这些器材为老年人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个如何管理的问题。

  鼓楼区目前建有417个健身路径点,前不久的文明城市创建检查期间,鼓楼区无一例器材损坏事件发生,深受街道和社区的认可。

  “2015年开始,市体育局牵头福州舒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鼓楼区、台江区签订健身路径器材维修三方协议。”鼓楼区文体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点工作实施3年多来,福州舒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对辖区内的器材能够做到定期巡查,及时维护,接到区、街道、社区的报修电话迅速反应及时维修,每季度还将巡查报告报送区文体旅局并附巡查图片,很好地完成区健身路径器材维护任务。

  据悉,目前鼓楼区、台江区和仓山区健身器材管理单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维护,其他县(市)区健身器材的维护由各县(市)区文体旅局负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