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旧改那些事 部门这样答

2019-09-12 15:00:0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8月26日,福州日报社“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请您来献策”专栏推出“旧屋区改造”专题。连日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客户端等同步开通的“幸福邮箱”收到网友留言近百条,系列文章收获近万网友点赞。大家在热情点赞之余,更积极建言献策。市房管局就其中富有代表性的问题与建议及时“回信”。

  市民关注:旧住房居民希望早日征迁

  部门回应:正全面梳理排查D级危房

  网友“美丽心情”:旧屋区改造造福了大量无力改善生存环境的困难市民,但目前仍有不少居民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旧住房里,遇到台风便心惊肉跳,希望早日征迁。

  部门回复:福州市近年来从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居住质量,尤其是解决困难群众居住问题的角度出发,大力推进城区旧屋区改造工作。

  目前福州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三年计划”有序实施,另外今年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区零星地快旧屋区精准改造工作,全面梳理排查鉴定为D级危房的房屋征迁改造,从而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今后旧屋区改造计划将继续综合考虑规划、资金、安置等多方面因素,由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后统筹合理安排。

  市民关注:全村拆迁 “落单”居民怎么办?

  部门回应:经逐一鉴定后将陆续列入改造项目

  网友“君午言”:在全村征迁情况下,如果剩余两三户不征收,影响城市面貌,也给剩余的村民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希望根据村情适当调整项目,尽量避免出现个别几户处于红线外的情况。

  部门回复:目前在制定旧改计划前会充分考虑旧改项目地块所在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统一规划、成片推进,以全市为统一格局,制定全市空间规划和发展战略,注重安置地选址,各类指标,完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及配套。在过去的征迁项目中如有遗留个别房屋未列入红线,经过鉴定确属于危房或严重影响景观的,也会通过摸底陆续列入零星旧屋区改造项目。

  市民关注:能否公布近年的旧改片区计划?

  部门回应:需综合规划 暂无法公布清单

  网友“薇拉”:如今房价较高,如果买房不久就要征迁,容易引发居民不满,能否公布近三年、五年征迁旧改片区计划?

  部门回复:目前,福州市城区旧屋区改造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三年计划”实施,各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城区旧屋区改造工作。今后旧屋区改造工作可能由各区综合考虑规划、资金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调整,目前暂无法公布所有旧改项目清单,具体项目以属地区政府或辖区内房管部门公布的为准,届时可向属地区政府或辖区内房管部门进行咨询。

  市民关注: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有待提升

  部门回应:正制定相关实施意见

  市民“文章”:现在很多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混乱,虽然居住环境改善,但管理跟不上,住得也不舒服,希望能够提高管理水平。

  部门回复:物业服务应按照服务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服务。针对安置房物业管理问题,目前市房管局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待市政府批准后印发执行。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促进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安置房小区服务水平。

  市民关注:希望加强廉租房建设

  部门回应: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网友“Mr.zou”:希望继续加大廉租房建设或管控房屋租赁价格,减轻外来务工人员生活负担,为所有居民建设美丽家园。

  部门回复:住房保障工作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责。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截至目前,福州市中心四城区已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约6万余套,改善了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让广大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住房困难家庭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导向和具体工作要求,福州市进一步探索发展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加大住房保障资源(含实物房源和货币补贴)的筹集和供应力度;同时,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让此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体。此外,福州市还将试点建立健全社会化租赁住房体系,除保障性住房以外,成规模归集并向社会投放社会化租赁住房,加大市场上租赁房源的供给,给住房困难群体更大选择空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