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走近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

君子无信而不立

2019-09-11 11:28:58来源:福州日报

  

走近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

  翁希明讲述个人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

  近日,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希明获得了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只有257人获得此荣誉。

  “能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我深感荣幸。‘君子无信而不立’,诚实守信,这是我应该做到的!”翁希明说。

  翁希明上世纪60年代出生,2002年在马尾创办了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朝日环保已成为国内首家达到“欧Ⅴ”排放标准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

  企业产品生产自然要与供应商打交道。2009年,朝日环保的供货商——美国3M衬垫公司上海分公司在货款结算的时候,称他们公司和朝日环保的所有货款均已结清。但朝日环保相关人员的结算结果是还应支付11万元货款给对方。翁希明在确定对方货款算少后,立即要求本公司人员将11万元支付给对方。此举让对方既意外又感动。从此,朝日环保成为了这家公司的放心客户,紧急采购时无需提前支付货款,只要一个电话,对方就发货。此类事例数不胜数,在生产旺季,朝日环保每月采购万吨原料,供应商们接到信息后总是第一时间发货,打破了款到发货的惯例。

  对待供货商如此,对待客户也一样信守承诺。翁希明说:“降价的正确手段不是偷工减料,而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工艺的革新。”

  在公司创办的前5年,创业没有收益。“就是在当时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1小时拿到工资。”翁希明说。

  朝日环保创办之初就建起了高水平的员工食堂,员工三餐免费一直坚持至今。住宿上,所有外地员工都可以免费住在公司提供的装有热水器和空调的宿舍里。2012年,公司再次投入大量资金改造提升员工宿舍。翁希明说:“员工来公司,就是公司的一员,作为企业负责人,要让员工感觉有奔头。”

  在公司高速稳定发展后,翁希明也不忘社会责任,经常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对困难地区、灾区多次伸出援助之手。

走近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