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将集中整治围挡和施工场地

围挡讲究横平竖直 喷淋不能影响出行

2019-09-05 12:06:5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将集中整治围挡和施工场地

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工程围挡。

  福州日报9月4日讯(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4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在此前围挡提升基础上,我市又向高标准规范工地“进发”。5日起,将集中全市管理执法力量,精准发力,全面清理整治市区擅自占道围挡、不规范围挡及施工场地内材料堆放不规整等违规行为,让占道围挡“最小面积、最短时限、最优位置、最适时机”,国庆前,城区工地将再迎提升、面貌一新。

  规范工地: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工程“小而精”

  地处长乐南路,周边小区众多,在中心城区施工的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工程,算得上是此次围挡及施工场地规范设置的典型代表之一,虽占地有限,但按规范要求,各类设置“五脏俱全”。

  还未走进工地,长乐南路绵延超百米的“绿衣”围挡就映入眼帘,仿真草皮整洁美观。在蓝色大门前,LED显示屏正滚动播放各类安全警示语等。走进施工场地,白色铝扣板将施工区和办公区有效分隔,已封顶的18层新教学楼与4层裙楼正加快进行装饰装修。

  “项目占地只有6000平方米,施工区域就占去5000平方米,所以功能区块划分和设置都是‘小而精’。”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肖经理介绍,自去年3月进场至今,围挡就进行了2次提升,眼下,坚固、稳定、整洁、美观的效果已整体呈现。

  记者看到,按规范要求,为确保降尘效果、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喷淋系统高度及倾斜角度均重新设置,按每隔1.5米1个、水雾向内倾斜45度等要求,雾化喷头确保在施工时段全程开启。

  “除裸土覆盖,施工场地也全面硬化、水泥仓库及搅拌机房均全封闭,进场材料都分类堆放。”肖经理说,按此次整治提升新要求,工地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的施工干劲也更足了,正围绕明年上半年竣工投用的目标加速攻坚。

  力求效果:国庆前让更多工地更“绿”更文明

  “这次整治更精准,涉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范围,聚焦市民反映强烈的占道时间长、形象差、对交通出行影响大、场地内材料堆放不规整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升级。”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水系、管网、市政路桥、管线、房建、征迁、中防万宝工程、水利工程等占用城市道路的围挡均在整治之列。

  记者了解到,围挡设置有5项基本要求,分别针对外观、高度、LED显示屏、喷淋装置及车辆冲洗设施一一细化。其中,围挡应满足“横平竖直”基本观感,杜绝商业广告;高度方面,主干道两侧围挡高为2.5米,次干道两侧围挡高2米。“对喷淋系统的水雾方向有特别要求,不能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该负责人说。

  针对有条件的工地,我市还提出具体“颜值”提升标准,分别针对围挡加挂厚仿真草皮、设垂直绿化等“添绿”行为及围挡材质、完整性、警示性等确定改造标准。

  “整治提升行动由市城管委、市城乡建设局联合牵头,集中全市管理执法力量,强力整治,1个月内见成效。”该负责人介绍,该行动分“三步走”,至今日为摸底和自查自纠阶段,本月5日至20日为治理提升阶段,本月21日至25日为“回头看”。

  由市城乡建设局监管的469个工地,目前检查整改已先行启动。“检查小组已先后对连潘片区、福马路沿线等近50个在建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均要求24小时内整改完毕。”该负责人说,国庆前,道路沿线身披“绿衣”的一处处文明“画廊”将为城市添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