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罗氏绸缎庄将成福州非遗展示馆

2019-08-12 15:26:45来源:福州晚报


航拍上下杭罗氏绸缎庄全景图(画框处)。

  福州晚报讯(记者:张维璟 何佳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将在福州举行。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罗氏绸缎庄正在加紧修缮中,在世遗大会期间,它将作为福州非遗展示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示福州的非遗文化。

  近日,记者与罗氏后人取得联系,陪同年过古稀的罗家驹重返古厝参观,又采访了台江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石丽钦,还原了福州“棉纱大王”的家族故事。

古厝第三进有一根“镇厝之宝”闽楠木长梁。

  两代人努力

  成福州“棉纱大王”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闽商发祥地。罗氏绸缎庄创始人罗翼庭就是闽商中“江西帮”的代表人物。

  罗翼庭祖籍江西南城县,民国初期在上下杭的“绸布业一条街”经营“罗恒隆绸缎庄”,以批发为主,经营绸缎、纱罗、棉布等,并在上海市福州路开设分号“永隆布庄”,专门采购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绸缎、纱罗、棉布等运到福州销售。

  随着业务蒸蒸日上,“罗恒隆绸缎庄”搬入自有产业的下杭路181号继续经营,就是现存的罗氏绸缎庄旧址。

  “罗恒隆绸缎庄”以诚信为经营理念,宁可自己吃亏也要诚信于人,所以生意越做越大,在福州开设“福州协裕商行”,在顺昌县洋口镇开设“祥聚荣布店”,在南平市开设“大纶布店”和“永裕商行”等分号。1936年,罗翼庭派刚满14岁的次子罗祖荫到分号学习并主持业务,培养接班人。

  抗日战争爆发前是“罗恒隆绸缎庄”的鼎盛时期。1943年,罗翼庭在顺昌县洋口镇病逝。1945年,罗祖荫将“罗恒隆绸缎庄”更名为“罗恒隆布号”直至1948年8月,之后又更名为“联友布号”。

  1945年至1952年,罗氏的棉布生意迎来又一个鼎盛时期。

  石丽钦说:“‘联友布号’是民国时期福州棉布行业新‘三杰’之一。当时,福州市及周边县市对棉纱需求量增大,棉纱市场大部分被‘联友布号’占有,由于资本雄厚,单棉纱供需存货量的价值,就达五千两黄金。罗祖荫

  被外界称为福州的‘棉纱大王’。”

古厝第三进院落雕梁画栋,十分精美。

  抗战时期,福州两次沦陷。为保护民族资本,罗氏家族将经营重点移向顺昌、南平等地的分号。

  “棉纱大王”

建学校捐飞机

  新中国成立前夕及解放初期,罗祖荫被聘为“福州市绸布商业公筹会”筹委。1952年,他以“福州市绸布商业公筹会”首席代表的身份,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华东地区首届花纱布展销会”,为福州棉布行业引入新产品。

  罗祖荫为一步扩大经营,1952年花巨资买下台江路原104号(现为台江路15—5号)“观我颐”的产业,之后将搬迁到“观我颐”的“联友布号”改为零售。

  罗祖荫捐资参与兴办下杭路的“福州市私立南郡小学”(福州市下杭小学前身),曾任“福州市私立南郡小学”董事会董事,同时捐资给福州市“福商学校”(福州四中前身),直至1949年。

  抗美援朝期间,罗祖荫积极响应并捐资参与由福州市工商联发起的“福州市工商联工商界捐二架飞机”的活动。1956年,罗祖荫被安排为新成立的“福州市公私合营荣华棉布商店”的副主任。此后,他又当选为台江区人大代表、福州市政协委员及福州市工商联执委。他的妻子王任华任职福州市工商联家属委员会副主任,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当选福州市人大代表,1956年代表福州市工商联家属委员会进京参加“全国工联商家属委员会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古厝“精、美、巧”

让人惊叹

  罗家驹介绍:“古厝(罗氏绸缎庄)坐南朝北,庭深约百米,分四进,第一进是店面,面对繁华的下杭路,第二进是仓库,第三进是住家,第四进是厨房,后有花园,紧挨星安河,货物通过水运可直接上岸,搬入仓库,非常方便。”

  2013年,罗氏绸缎庄被列入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还在修缮中。这座古厝建筑面积1575平方米,因用料之精、造型之美、构思之巧让人惊叹。

  “古厝第三进有一根‘镇厝之宝’闽楠木长梁,长度约13米,直径60多厘米。在天然状态下,至少要生长百年以上。如果放在一百多年前,这种楠木算是御用的木材。”石丽钦说。

  古厝第一进非常宽敞方正,建筑面积超过250平方米。“那时店里的布料有一米多高,一个成年人都难以环抱一大卷。宽敞的店面可以摆放宽敞的桌子,客人挑布料的时候才能铺展开来。”罗家驹回忆道。

  古厝的第一进和第二进以大气实用为主,第三进则精美了许多,院落雕梁画栋,布设了各种吉祥纹饰。

  与福州众多古厝不同的是,遮风挡雨的女儿墙上,压顶的是两块造型独特的大石头,历经百年风风雨雨,依然稳稳当当。

  古厝在修缮

  将成福州非遗展示馆

  前不久,市文旅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特别要求,在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福州非遗展示馆(罗氏绸缎庄)文物修复及非遗展示馆工程。

  重返古厝,罗家驹心情非常激动。他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了,真是万幸,房子看起来还不错。希望修缮能够修旧如旧,保护古厝的风貌,也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它的美。”

石丽钦表示:“我长期从事台江文史工作,罗氏绸缎庄的历史资料曾经出现一段空白,导致民间以讹传讹的说法比较多,有误以为是金融世家罗金城的‘罗坤记进出口商行’经营的,这是张冠李戴。这一次罗氏后人带着翔实的史料出现,还历史以原貌,填补了台江商贸史的一段空白,有重大历史意义。”


古厝造型之美让人惊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