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交通部门重温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

延续为民初心 畅通诉求渠道

2019-08-07 00:29:5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朱榕)上个世纪90年代,山西省霍州市委统战部长郝郁民一行到福州考察,在“五一”旅社前被人公开行骗,他给福州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本以为会石沉大海,没想到却接到了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的“来信”,替他们讨回了公道。事情虽小,但当年的“投诉人”郝郁民至今依然铭记于心。而事件亲历者、市道运中心副主任翁艳辉看完新华社播发的回忆文章,也勾起了他对往事的记忆。

  “1992年,我刚进交通运输管理处客运科没多久,还是个20来岁的年轻人,这件事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堂课,”翁艳辉回忆,当时“五一”旅社靠近汽车南站,来来往往客人很多,一些大巴车为了能多载客,私自委托社会无业人员售票。“一张桌子、一个牌子、一部电话、一个人”就是黑票点的真实写照。这些黑票点打着正规的旗号坑蒙拐骗,郝郁民等人就是这样上了当的。

  接到批示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调查处理,责令客运站对车辆停业整顿,并退还多收票款33.6元,客运科一位科长还将整改情况写成反馈信,寄给了郝郁民,让郝郁民倍感欣慰。之后,包括交通运输管理处在内的多个部门,举一反三,按照各自分工联合整治,取缔了10多个黑票点。

  合法票点备案公示制度、售票点管理相关规定、鼓励正规售票点延伸服务等一系列办法出台,掐断了非法售票点的“后路”。“行业的规范和发展,压缩了黑票点的生存空间,非法售票点基本绝迹。”翁艳辉欣慰地说。

  “没想到,市委书记对这么一件小事,也这么重视。”翁艳辉说,作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震撼,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一直牢记“民生无小事”这句话。

  这份对群众诉求的重视也成为市道运中心的传统。每年福州市12345热线的诉求件中,市道运中心的数量都稳居前三,且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去年达1万多件,其中有两三千件都是服务类诉求,包括公交站点设置、线路调整等。“每一封诉求件,都是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对这些诉求件,我们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办结时限、办结率、满意率都有相应量化指标和考核标准。”市道运中心“两个中心”主任高伟东表示。

  “现在,市民碰上出行的不平事、难办事,通过福州12345热线、交通运输12328热线等多个渠道都可以反映。对便民服务类诉求件,我们主动压缩时限,保证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人。”高伟东说。

  市道运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坚感慨地说,“这件事既是对交通部门的鞭策,也是一种鼓励和期待。我们将延续这份初心,将服务融入到管理中,打造更便捷、舒适、温馨的出行条件。”

  市道运中心组织人事科科员林晖表示,这个故事是一个活教材,在中心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接下来,市道运中心上下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打造服务型队伍。

福州市交通部门重温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