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

2019-08-01 10:05:22来源:福州日报

精心筑巢引凤来

福州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

力争到2021年新增(改造)233万平方米

福州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放眼榕城大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1年,全市新增(改造)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233万平方米,同时做好现有已建未入驻的约9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招商入驻工作。

  打造先进物联网智慧中心

  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是指在规定区域内,以“政府主导、多元化融资、集中统建、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具有用地集约、产业定位明晰、配套设施齐全等特点,主要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生产、研发、经营场所。

  位于马尾魁岐东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规划生产中心、研发中心、人才公寓、展示中心、商务配套5大功能区,不仅解决企业生产研发一体化难题,还提供商务活动、生活配套等服务,可容纳2万~3万人生产办公,打造“全能型”产业综合体。

  “中心将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介绍,该项目是福州首个“政府主导、产业引领、国企搭台、市场运营”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园区,除了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所、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硬件设施,更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管理,提供数据、注册、财务、法律等服务。

  考虑到物联网企业生产的是芯片等小而精产品,需要的厂区面积一般不大,中心建筑在规划时按标准厂房建设,打造3.9米超高层高,满足信息化企业综合需求。此外,中心采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新一代智能园区空间,应用了智慧园区、智慧水电、智慧停车等多套先进系统,真正实现“智能”商务办公。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更新换代可谓日新月异,而建设厂房不仅时间周期长,还需要大量资金,建厂难度大。创新中心采取“租售同行”模式,企业可以租用厂房,拎包入驻,使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大唐高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此选择入驻,一期投资1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52家物联网产业相关企业签约入驻。

  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化园区

  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B地块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不久的将来,一个集研发办公、孵化平台、创客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研发基地将拔地而起。

  据悉,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共规划四期项目。截至目前,已先后建成投用了研发楼一期、二期共计19万平方米的建筑。其中,研发楼三期分为A、B两个地块,共建设14栋研发办公楼。目前,A地块8栋楼已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年底竣工。

  与此同时,研发楼四期建筑方案日前获得相关规划部门审批,该项目将采用“交往空间”的理念,在整体布局上通过设计景观轴线形成自然区块,将工作区、行政办公区和服务区空间与自然景观相融合,构成立体街区网络。

  此外,项目还结合下沉广场建设环境舒适的中央景观,同时由内环步道穿插形成的绿地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休憩、运动、交流的公共活动空间,为滨海新城打造具有文化特质、倡导自然交流的新型数字化园区,进一步满足滨海新城入驻企业员工学习、研究、创业等全方位需求。

  强化举措 筑巢引凤

  “我们要建设什么样标准的厂房,与要引进何种产业息息相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一抓一促”专项行动,围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技术改造招商、服务业招商,紧盯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招商引资,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的入驻率,并积极培育孵化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开发强度、降低用地成本的要求,集中力量优先保障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的用地需求。同时,鼓励引导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引导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在建工程抵押贷款、结构性贷款等方式,为建设单位和入驻企业提供融资等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