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 努力让古建筑文化在有福之州绽放新光彩

2019-07-29 15:28:4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28日讯(记者 覃作权/文 叶义斌/摄)7月28日,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副省长李德金,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出席论坛。市长尤猛军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郭旃、以色列政府文物管理局保护部原主任乔拉·索拉、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日本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苅谷勇雅等先后作主旨发言。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行

  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言,闪耀着思想光辉、哲理光芒,浸透了对古建筑保护的重视,饱含着对福州的深厚感情,对我们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6年间,推动文物、古建筑保护不遗余力,传承历史文脉一以贯之,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为福州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近年来,我们传承习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古建筑保护的重要思想、重大举措,以推进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力抓好名城、街区、风貌区、历史建筑等保护修复,初步构建了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格局。我们将以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新契机新起点,始终坚持历史与现代、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相统一,全力保护好名城、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古建筑,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黄艳表示,多年来,福建省及福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历史建筑保护的重要要求,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大力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论坛集中展示福州市历史文化保护领域取得的成就,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思想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示范。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新时代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体系和制度,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历史文化保护道路。

  顾玉才说,近年来,福建省及福州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在福州举办,体现了国际社会对福建、福州文物保护工作的认可。希望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加强文物保护,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系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上,15位专家学者受聘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举行了《福州古厝》修订再版发布活动,北京、重庆、杭州、南京、福州、厦门等30多个城市共同发布了《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福州宣言》。

  林瑞良、吴贤德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陈为民、何静彦、黄忠勇等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部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内兄弟城市代表,福州市各界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活动。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