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台湾团队为闽清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支招

2019-07-16 00:38:1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15日讯(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苏雪容) “我们的橄榄露可不可以尝试做一些文创设计?”“这是我们本地的茶油,在台湾有类似产品的推广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吗?”12日下午,在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首期“梅城聚场”活动邀请参与台湾大稻埕街区建设团队负责人为闽清本地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献计献策。

  据介绍,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在今年春节前建成,目前已对接本地6位非遗传承人、18家老字号知名品牌企业,正式签约入驻的企业有8家。

  活动当天,大稻埕地方创生公司创办人吕大吉和副执行长吴孟寰结合台湾大稻埕的发展历史及街区活化、品牌运营做了经验分享,并在现场同已入驻或有入驻意向的店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原来在台湾,糕点和文创能结合起来,感觉值得尝试!”刘家阿妹糕饼店主刘大姐告诉记者,听了台湾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历程,对本土街区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闽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当地政府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很大,我对这里充满期待。”吕大吉告诉记者,对于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街区可以在调查、整理本土历史发展情况、建筑特色、民间故事等基础上,通过街区布置和导览设计将不可见的历史可视化,为街区店铺营造文化氛围,让街区讲好自己的故事。

  “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与梅城印记‘结对’。让更多台湾创业青年参与设计建设,也欢迎大陆青年到大稻埕体验学习。”吕大吉告诉记者,未来还计划在两个街区设置交换展示区,分别展出两地的特色产品。

  作为此次活动的“牵线”单位,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区聘请台湾文创团队,借鉴台北大稻埕老街改造的经验策划街区文创运营、主题活动、拍摄纪录片,为街区建设及文创设计出谋划策。“接下来,我们还将长期举办‘梅城聚场’,邀请有经验、有技术的台湾团队为街区建设提供支持,进一步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径。”工作人员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