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友纷纷建言福州城区水系治理 部门积极回应

2019-07-09 15:22:0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8日讯(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5日,福州日报社福州新闻网“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请您来献策”专栏推出首篇治水专题,带市民一起回顾了2年多来我市打响“治水大战”的全过程及亮点成效。家门口的这场治水攻坚战,大家也有话要说。这几日,通过福州日报社的“幸福邮箱”,不少市民群众反响热烈,在热情点赞之余,更积极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收到网友留言近百条。8日,市城乡建设局也进行了详细回复,记者从中摘录汇总了部分“幸福金点子”。

  市城乡建设局表示,感谢市民对水系治理的关注,部门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内河监管,巩固治水成效,努力实现“不让一滴污水入河,不让一块垃圾入河,让内河水清河畅,让市民放心满意”的目标。

网友纷纷建言福州城区水系治理 部门积极回应

  “最美内河”还可以这样

  【网友建议】

  “福州内河应广泛种植本土水草,如消失多年的金鱼藻等,逐渐修复水系生态,提高内河自净能力,希望早日再现天然美景。”

  “点赞政府!多种香樟、白玉兰、茉莉花,没有蚊虫。”

  “满城大榕树是福州的一大特色,既能遮荫,又有非常好的绿化效果,希望有关部门能多种植榕树,多保留些福州特色。”

  【部门回复】

  结合此次大规模水系综合治理对内河周边环境整治进行提升,按“一个不少,六个不断”的原则,实施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确保沿河步道、大树、景观、栏杆、灯光不断。

  今后,还将通过采用植物群落、景石植物搭配、花化彩化等做法,突出景观效果,将水系打造成风廊、水道、绿带相结合的旅游休闲观光带。

  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治理

  【网友建议】

  “做好水系治理,要着眼于整体城市规划及旧城区改造计划,因地制宜,因河施策。要以全流域理念,做好水利规划,保持自然水系畅通及自然循环;在河道规划线位上,城市规划、水动力条件要综合考虑。”

  【部门回复】

  结合城区水系治理,我市正同步推进雨污水管网修复及污染源治理:

  一是全面开展城市管网修复改造工作,2018年8月已完成四城区既有管网2500公里清疏排查,相关排水管网修复工程已完成1100公里,2019年计划再完成1100公里,2020年全部完成。

  二是全面开展城中村旧屋区连片改造,对全市106片、2500万平方米旧屋区彻底改造,同时对300个老旧小区进行治理。

  三是全面治理污染源,正向逆向并重实施源头污染网格化排查,规范整治隔油池、沉淀池、排污口等设施,坚决取缔搬迁污染企业,实现从源头上截污治污。

  整合全市涉水部门机构和职责,打破“九龙治水”格局,成立了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构建“多水合一,厂网河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实现对全市上千个库、湖、河、池、闸、站的统一调度管理。汛时,实现“1+1>2”的工程效益;非汛时,通过联排联调,最大程度利用闽江潮汐,把水引进来,实现水多水动。

  加强宣传教育注入文化内涵

  【网友建议】

  “各内河边设置荣誉碑,展现内河整治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内河边设项目简介栏,包含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建设时间等,以利相关单位自我约束、人民群众监督。”

  “开启黑臭举报热线,开设黑臭曝光平台,倡导举报有奖,污染水体必罚。”

  “给合水情人情,配合地方风俗,为每条河立文立碑,让治好的河有故事、有文化、有感情,成为美丽福州、平安福州又一亮丽风景线。”

  【部门回复】

  我市专门建设了内河展示馆,将大量治理全过程中的影像、文字资料进行展示,展现治水艰辛历程,激发市民护水热情。

  充分依托和发动基层组织力量,广泛吸引公众主动参与内河保护,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主动推送治理信息,介绍治理技术,公示水质监测结果,欢迎市民监督举报。

  在治水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注重传承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彰显闽都内河文化品牌。截至目前,已在白马河边落成以“缺哥望小姐”、“荔枝换绛桃”、“拿公一字救万民”等福州民俗故事为主题的雕塑作品。

  市政协正着手编撰《内河史话》,市文广新局已组织挖掘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等内河的经典故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内河相关民俗故事挖掘收集工作,以提高福州内河的知名度。

  希望内河长“制”久清

  【网友建议】

  “一定要保持好,长期治理,千万别再让内河臭回去了!”

  “家乡的大变化每天都在不经意间的变化中,榕城的美也需我们来共同维护,尽我们的一份力量!”

  “福州歌谣《心语》有福之州我福州,翻天覆地环境优。欢声笑语生活美,尊老爱幼快乐游。”

  【部门回复】

  为确保城区水系长“制”久清,我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双河长制”,在大江大河市、区、街(镇)、村四级河长制的基础上,结合城区内河特点,补充设立企业河长。企业河长负责开展常态化运营维护巡检,并对一些突发情况能够立即响应。

  此外,《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于6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电视台、公交、地铁等公共媒体滚动播放相关宣传片,一批图文宣传材料也已进社区、入校园。与之配套的《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草案)》也在积极研究,即将下发。

  如您还有任何建设性意见建议

或想留言点赞等

均可点击进入专题并提交

网友纷纷建言福州城区水系治理 部门积极回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