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审批加速群众减负​ 企业设立登记两小时出证

2019-07-05 12:05:09来源:福建日报

  企业设立登记,两小时出证;市民办理护照,十多分钟走完流程;港澳通行证签注,一分钟搞定……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持续深化改革,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省时间省精力

福州审批加速群众减负 企业设立登记两小时出证

  每天,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为上万名办事群众提供高效服务。俞松 摄

  近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荣获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我省获此殊荣的三个集体之一。这也是时隔18年,福州市再有公务员集体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推行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传承“一栋楼办公”精髓,福州市建设了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分别于2011年12月25日、2015年2月16日启用,构建起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

  服务企业“马上办”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为企服务,马上就办,没有止境。

  2013年以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牵头完成福州市六轮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取消302项、下放256项审批事项。截至目前,99%的入驻事项审批承诺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为全省最短;超三成事项“一趟不用跑”,群众跑腿次数大幅减少;办事排队平均时间由33分钟降到14分钟;窗口审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降到3.6天。

  “2014年,全国各地企业设立登记大多要7天或10天,我们福州3小时就能出证。”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处长陈芝钦告诉记者,2018年这一速度提至2小时内,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到5个工作日;今年将继续简化流程,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减至3个工作日,部分试点地区减至2个工作日。

  2017年底,借力大数据等技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受理窗口由102个减到60个,真正实现了“跑一个窗、办所有事”。同时,结合电子证照、告知承诺制等的实施,“最多跑一趟” 事项占比达93%,大大方便企业“跑审批”。

  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系上交所上市企业。因后续发展需要,企业决定从河南省商丘市迁移至福州市登记,并更名为福建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此,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及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介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并指定一名注册官作为联络员,全程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今年5月10日,东方银星迁址议案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5月11日,东方银星提交迁入材料,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当场受理并核发了营业执照,至此,东方银星顺利落地福州。5月15日,东方银星特地给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及福州市市场监管局送去锦旗和感谢信,感谢他们的高效热情服务。

  服务市民“不打烊”

  通过不断精简、优化,如今,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65.44%的事项办理时间实现了以分钟为单位计算。

  为方便市民特别是上班的市民能随时办事,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了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配置14种类型、19台自助服务设备,提供医社保缴交记录查询、个人公积金缴交信息查询、个人征信查询打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打印等79项自助服务事项,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在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事项办理上,有鲜明体现。

  曾有多次房产买卖交易的市民林先生,对此体会很深。“过去,办理房产交易和水电气过户,要在全市跑四五个地方,花费十几天甚至二十几天时间。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后,集中在一个地方办理,不用东奔西走,方便多了。不过,由于相关环节、流程还没有优化,仍然要挨个窗口‘跑腿’。”林先生说。2018年12月底,便民利民服务再提升。市民服务中心将水电气窗口迁至四楼,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在同一层,同时,推出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联动办理模式,市民可在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手续后,直接到水电气联办专窗办理过户手续,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

  “过去,办理这一业务时,要在登记受理三五天后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再挨个跑水电气3个窗口排队填表,才能办完过户手续;如今,可以直接凭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出具的业务受理单和号码凭条,到水电气联动办理专窗申请办理水电气过户业务。这项改革,真的是太方便了。”福州麦田房产的工作人员小叶为之点赞。

  服务再提速、水平再提升,背后则是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默默的坚守和付出。仅以上班时间为例,别人有正常的双休日、节假日,他们却少了很多:行政服务中心周末虽然也是休息,但项目审批服务不停;市民服务中心是周一到周日每天都上班,全年仅11天法定节假日休息,比如国庆与春节大家都是7天长假,他们则只有3天假期,提前4天开门迎客,为民服务。

  “对此,我们两个中心1000多名工作人员都习惯了。因为,服务好群众,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说。(记者 段金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