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107条“问题”内河 1000多个日日夜夜

2019-07-05 15:04:1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林洪相/文 叶义斌/摄

  开栏的话

  一个家庭,需要各个成员共同维护,才能和谐快乐;一个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群策群力,才能共享幸福。

  这个城市在发生什么,我能为这个城市做什么?作为福州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您是否这样问过自己,或者做过什么?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福州建设成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为此,我市各级各部门正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在治理内河水系、增加绿地公园、改造老旧小区、建设滨海新城、处理生活垃圾、改善交通出行、优化办事环境、发展文教卫生、保障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各领域不断努力,不遗余力,以期大家过得更幸福、生活更美好。

  为让市民群众更多地了解这个城市发生的大事,更加积极地参与、融入有福之州“大家庭”的建设,7月5日起,福州日报社旗下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新媒体中心同步推出《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请您来献策》栏目,通过记者或市民讲述、读者点评、建言献策、部门联动等方式,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为打造共同的幸福之城添砖加瓦、各尽其力。

  期待您的参与!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通过治黑臭、通水道、筑生态,晋安河重现活力与风貌。(无人机拍摄)记者叶义斌 摄

  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一场特殊的摄影展正在举行。这次展出的80幅(组)作品,都是专业摄影师和市民群众以镜头记录的不同时期内河实景。

  2016年9月,一场史无前例的治水攻坚大战启幕。针对城区107条内河的800多个具体问题,福州以“系统、科学、管用”为指导方针,以“水清、河畅、安全、生态”为总体目标,从治内涝、治黑臭、整治污染源、改善水系周边环境等方面,同步规划、整体推进,努力解决城市“水问题”。

  本次摄影展,浓缩了过去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治水进程,颇具代表性地展示了107条内河的治理前后变化。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焦红辉评价说:“我在福州生活了30多年,是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的见证者、受益者。这些作品,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水系治理取得的丰硕成果,值得点赞。”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治理后的台屿河。

  把脉问诊开“药方”

  在福州,与水有关的记忆总抹不开。她是历代文人笔下秀美多姿的东方水城,也是《马可·波罗游记》中盛赞的“桥梁最多的美丽城市”。107条内河,49条支流,总长超250公里……蜿蜒绵长的水系,是最宝贵的自然馈赠。

  历代以来,福州人民以河为伴,沿河而居,不断繁衍生息。随着时序更迭、长久累积,内河逐渐患了“城市病”,污染、黑臭、积涝难排。2016年9月,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开展一场大规模治水行动。

  为找准问题,精准施策,从多部门协作的专项课题研究开始,市领导分别带领水利、住建、环保、规划等部门的干部,反复深入一线,现场踏勘,问计于民,“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全力以赴做好这件全市关注、群众期待的大事。

  难度大,力度更大;困难多,办法更多。2个月的奔走,行程200多公里,梳理出107条内河的800多个具体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立项目、定措施、列清单,精准发力,杜绝敷衍。综合考虑后,我市积极借鉴和响应国家号召,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开展治水工作。

  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按流域“打包”,15年全生命周期,向全国公开招标。全国范围内一批实力强大的治水团队迅速集结。2017年初项目启动,分批挂标,4月底即完成招标,在全国同等规模的同类项目中速度最快,且全程零投诉,得到国家住建部、财政部的肯定。

  治水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依托先进理念和科学策略,福州确定了治水的目标:2018年底,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2020年底,全面遏制外源污染入河,让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V类水标准;远期,实现城市水环境长“制”久安。

  综合施策治“重症”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前的流花溪河道被垃圾和水葫芦占据。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后的流花溪水清景美。

  从河水污浊、水葫芦遍布的黑臭河,到潺潺流水、点点落花,引众多市民流连的景观河。仓山流花溪的变化,是福州治水的战果之一。

  这一迄今为止福州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治水“良方”,变“工程治水”为“生态治水”,采取“9+5”策略,即黑臭治理9项策略,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水系周边环境提升5项策略,包括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

  黑臭全扫。聚焦城区44条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展到城区所有主干河道及支流。

  污水全截。坚决把内河两侧6至12米范围内的建筑全部拆除,埋下大口径球墨铸铁截污管,筑起城市截污第二道防线。

  淤泥全清。采用干塘清淤法,确保彻底干净,为避免淤泥回流,进行脱水固化并加以利用。

  管网全治。启动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施工范围最广的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对四城区2522公里雨污水管网全面排查修复。

  污源全控。正向逆向两手并重,全面排查整治问题污染源,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避免破路、开挖、二次污染等,一些新技术、新工艺被广泛应用——管道机器人深入管网内,进行无死角探测排查,这叫“管中行”;在水面架设钢栈桥,全过程水上清淤清障,这叫“水上漂”;还有吹砂围堰、大口径顶管施工等。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市民在串珠公园游玩。

  一个个沿河串珠公园,是水系治理带给市民的福利之一。依托拆出的两岸空间,以步道和绿带为“绳”,以块状绿地为“珠”,串珠成链,随水脉蜿蜒流转,让“绿色珍珠”成为福州独有的生态休闲空间。

  “兵团式”拆迁、“卷地毯”施工,上截中疏下排综合施策,清淤截污补水多管齐下,风廊水带绿道立体贯通……治水的“大动作”,让台屿河、晋安河、五四河变了模样。

  如今,93条河道建成开放、23条正在验收、20条准备启动验收,新建截污管线240多公里、改造排污口4023个、清淤295万立方米……近3来,悠悠福水与有福之州见证着彼此的变迁。随着主干河道即将实现验收全覆盖,结合旧屋区改造,49条支流的整治也进入攻坚阶段,管网修复、污染源防控、雨污分流等改造齐头并进,榕城水脉呈现新气象。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工人在屏东河安装管网。

“治水大战”打得如何 记者带您一起感受

改造后的屏东河。

  长效管理护“健康”

  治理治理,既要治,更要理。面对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如何实现长久巩固、长期惠民?福州在治水之初,就考虑到了答案。

  PPP项目生命周期为15年,其中建设期2至3年,运营期12至13年,按效考核付费,有效避免了建管脱节。

  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整合管水权限,统筹调度全城上千个湖、库、泵、闸、站,将防洪、排涝、调水、治污等集于一身,迈开一体化、智慧化管理新路。

  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在这个“智慧大脑”中,布防不再“漫天撒网”,调度也不是“盲人摸象”,汛时排水防涝,非汛时纳潮引水,把“营养”适时、适地、适量输送,让水多起来、动起来。

  通过纳潮引水,目前每日可向城区引入清水约2100万吨,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15米/秒以上。这一模式,让内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年节约电费约2300万元。此外,通过科学调度及涝点治理后,市区范围内未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涝,主城区逢大雨常涝的面貌得以改观。

  与此同时,我市创新实施了“政府河长+企业河长”的“双河长制”,配以“百姓河长”、专业化城区水系巡查队,依托新版《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长效管水的步子愈走愈稳。

  渐入佳境的福州治水,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亲爱的读者,如果您对内河水质水位保持、内河主题文化建设、水系监督管理等工作有相关意见建议,也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为榕城的水清河畅支招。

  》》福州日报社开通“幸福邮箱”

  7月5日起,福州日报社开通“幸福邮箱”,广大市民群众和专家学者如对当期城市建设管理相关话题有话要说,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或想留言等,均可进入后提交。针对具有代表性的意见,我们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根据后续落实情况,及时组织报道。我们还将根据征集情况,评选出一年一度的“幸福金点子”,予以表彰奖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