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释放改革红利 ​“外网申请、内网审核”让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2019-07-03 14:01:1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创新点击】

  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申请人通过网站或微信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随时随地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房屋抵押权首次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等登记业务。经内网预审核后,结果反向推送给用户,申请人即可持相关材料原件到办事窗口核验并当场缴交税费,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申请人只需要跑1趟,交1次材料,到1个窗口,“一站式”办结的目标。

  【案例回放】

  “只要事先在网上填好申请材料,再跑一趟窗口就能拿到产权证,比预想中的方便多了!”福州超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经办人魏观堂在体验过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批”后,如此感叹。

  去年8月,位于福州自贸片区内的福州超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拍下企业用地后,本计划在短期内完成厂房改造投产,但按相关规定,企业要先补办宗地现有建筑物产权才能进场施工。“本以为办理产权登记再到拿产权证,起码要花个把月。这样一来耽误工厂装修、投产时间,二来没拿到产权证我们贷款也不好办。”想到这些,魏观堂一度愁眉不展。

  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开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申请人在平台实名注册并通过互联网或微信登录,即可随时随地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业务。

  得知这一情况,魏观堂在办公室用手机打开了福州交易登记中心的公众号,注册并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在线填写不动产及登记类型等信息,并按办事指南要求扫描上传相关材料。录入信息过程中,系统还自动调取后台数据比对,协助申请人录入部分企业信息。“我才花了十几分钟就填好申请材料提交上去了。”魏观堂对这一便捷程度感叹不已。

  平台收到业务申请后,自动根据不动产所属区域,分区域推送到内网进行及时审核。审核结果推送给申请人,如有修改或补件需求,申请人登录外网操作即可,避免了因缺件问题来回跑冤枉路。

  申请第二天,魏观堂就收到了系统反馈审核通过的通知,当天下午他来到窗口现场,经工作人员确认申请信息并核对相关材料、缴纳费用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施工工作能正常开展了,企业后期融资也不用愁了,真是省时省心!”魏观堂说。

  【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本着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的工作原则,福州市推行的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申请人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平台就能办理相关业务,避免了来回跑,重复跑,实现了“一站式”办结的目标,提升便民利企的水平,真正让广大企业主、服务对象感受到办理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的便利与高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