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多处公园雾气缭绕 变身清凉“仙境”

2019-07-02 07:55:17来源:福州日报

闽江公园喷雾为市民纳凉 。

  福州日报7月1日讯(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茵茵的绿草地间转眼云雾缭绕,翻滚的雾气迅速飘散到周围的园路……这番奇景是全新装设的雾森系统的功劳。去年以来,福州多处公园在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引入了全新的雾森系统。炎炎夏日,这些缥缈涌动的雾气在提升景观效果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丝丝久违的清凉。

  神奇雾森 造景降温两不误

  闽江公园北园内的闽水园,于今年春节前完成了改造提升。除了增设桌椅亭廊,重新规划林下空间,公园方还别出心裁地在园内安装了由200多个喷头构成的雾森系统。每当雾喷喷头开启,缕缕白雾便自草地间、树荫下丝丝逸出,缭绕翻腾,构成犹如仙境般的梦幻奇景。不少浓雾更是飘散到了一旁的园路及亭廊内,令在此散步运动的市民大呼凉爽。

  雾气能否起到降温效果?周边市民纷纷表示,被浓雾覆盖的地方确实凉快了许多。记者体验发现,在园路、长廊等原先较为炎热的地方,降温效果尤为明显。

  “雾森的降温效果与气温、风力有关,一般来说,可以降低3摄氏度左右。”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闽水园内雾森系统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至10点与下午3点至4点,喷头将按照开5分钟,关闭3分钟依次进行。“这个时间点是公园内人流量最为密集的时候,希望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到全新的游园体验。”该负责人说。

  清凉雾气 从景区来到公园

  类似的降温系统在福州并不是新鲜事。多年之前,三坊七巷内就已安装了雾森系统给来往游客降温。但直到近一两年,雾森系统才开始登陆市内的各大公园。据悉,除了闽江公园北园的闽水园,闽江公园南园金山大桥下的雨水花园、鼓山观音亭附近、晋安洋下公园内都已安装了类似的装置。

  “随着技术的进步,雾森系统的造价降低了不少,我们也可以在更多地方进行尝试。”园林专家介绍,近年来,雾喷喷头的价格相比前几年已几乎降至十分之一,如何保证长期维护才是让系统顺利运转的关键所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雾森系统在公园内仍然采取定期开放的模式。园林专家表示,作为融合景观效果与防暑降温于一体的全新系统,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园将之纳入改造计划中。“我们已将雾森系统接入了物联网,进行远程智能管理。未来,它将是我们建设智慧园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闽江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