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连坂片区管网改扩建完成近7成 主干管病害基本完成修复

2019-06-25 10:06:18来源:福州日报

  连坂片区管网改扩建完成近7成 主干管病害基本完成修复

管道非开挖修复正在进行。中铁十八局供图

  福州日报6月24日讯(记者 孙漫)24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时了解到,连坂片区已顺利完成327.8公里管网建设,存在“病灶”的市政主干管已基本恢复健康。按计划,该片区480公里的管网改扩建将在明年底全面完成。

  我市按“系统、生态”理念,倾力打造四城区“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的一体化水系治理体系。这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施工范围最广的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

  24日上午,趁着雨势减小,在南江滨西大道上,一段排水管网的局部点状修复正加紧进行。“正在纤维布上涂刷的是树脂胶,是修复管道‘伤口’的好材料。”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前期‘体检’,发现三四级病害320处,以破裂、渗漏为主,还存在淤堵问题。”该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纤维布上涂刷了厚厚的树脂胶后,就像一张张大面积的“创可贴”,在确保管道干燥、干净的“术前”条件后,“创可贴”裹在气囊外进入管内,定位、涨圆、固化,无需大面积开挖,一次“微创手术”就顺利完成。

  从上渡路—鹭岭路—南二环—福湾路以东的南台岛范围,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覆盖着总长480公里的排水管网,其污水共同汇入连坂污水厂处理。按管网“毛细血管”延伸脉络,连坂片区划分为进厂总管(福峡路—潘墩路—连坂路)、三环南路干管、建新路—二环路干管、上三路—福峡路干管、首山路干管及福峡路—螺城路干管系统。目前,这六大系统均已展开施工。

  记者获悉,按今年200公里的完成计划,该片区已完成89.1公里管网修复。目前,连坂片区累计完成327.8公里,占管网总量的68.3%,存在病害的市政主干管已基本完成修复。

  经梳理排查,我市已基本完成四城区排水管网排查建档,共2522公里。经排查,雨污混流、污水入河现象依然存在。

  为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我市展开3年攻坚行动,按城区5座污水厂的汇水区域,分金山、连坂、浮村、祥坂及洋里五大片区展开管网改扩建工程。“去年,城区超额完成1100公里的修复任务,今年还将‘拿下’1100公里。”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