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建设局有支百人“护河团” 脱产驻点守护水清河畅

2019-06-24 11:50:0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建设局有支百人“护河团” 脱产驻点守护水清河畅

护河团队巡查内河建设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杨莹 通讯员 高维

  “CCTV检测(管道视频检测)怎么样?”“还剩400多米待检,检测出的病害也都开始修复了。”23日上午,在东部办公区附近的跃进河东段起点处,一场现场会正在举行。

  一边巡河一边向项目方精准发问的,是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宸熠和他的护河小分队。在市城乡建设局,这样的小分队还有7支。每天,这样的“例会”都会在四城区一条条河道出现。

  8支小分队 各有各“本领”

  “平均一周至少见面3次。”负责仓山龙津阳岐水系包河道治理的北京市政路桥项目生产经理王鹤,向记者说起他们和市建设局的“亲密关系”。

  面对总长超250公里,汇水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的7大水系治理项目包,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秉持着专业精神与负责态度,市建设局8支小分队齐心守护榕城内河水清河畅。

  “为做好水系治理,局系统派出126人,都‘转行’成了内河‘保姆’。”市建设局局长陈漠诚告诉记者,按市委、市政府部署,为确保水系治理优质、高效、安全推进,市建设局党组率先垂范,并发动全系统力量,抽调大量骨干,“一人一河”全脱产驻点在6个水系项目包,督进度、查质量、解难题。

  这126人分为6个现场推进组、1个质量监督组和1个技术把关组。每组都由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带队,至少1名中层干部协助,为治水提供全流程的“五星级”服务。

  龙津阳岐水系现场推进组副组长施林勇,专注重点工程建设多年,是名经验丰富的“老城建”。这2年多来,他每日与河道为伴。全方位关注河道“动向”,问题协调“不过夜”、督促“短板”立整立改,是施林勇总结的主要工作内容。

  各分项工程的建设质量,是打造水系精品的前提。质量监督组采取专人负责制,每条河道均安排1名工程质量监督人员驻点监督,对清淤、截污、补水等各节点施工严格把关。

  发挥“智囊团”作用的,是技术把关组,由市建设局直属单位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成。在晋安东区水系包的陈厝河、新店片区水系的解放溪等示范河道,从制定方案开始,小组就全程护航;在生态修复、排口处理、顶管遇阻、生态补水等难题面前,更全程当好“技术保姆”。

  陈漠诚告诉记者,按“三查一找一督促”原则,8支小分队互为补充,各有侧重开展工作。其中,“三查”为查投入(人员、设备)、查进度质量、查效果,主要由现场推进组、质量监督组负责;“一找”为“找问题”,发现问题由现场推进组协调,技术问题无法决策则第一时间联系技术把关组;“一督促”为“督进度”,同样由现场推进组负责,确保各方主体履职尽责。

 “包办”全流程 服务全方位

  水系治理涉及部门众多,这8支小分队,就像承上启下的“纽带”,打破沟通壁垒,以便第一时间科学决策。不少队员告诉记者,每天的协调电话不下百个,随身携带应急充电器成了“标配”。

  13条主干河道,全长近53公里,截污管线需敷设近49公里,其中11条是黑臭河道……王鹤坦言,刚接下龙津阳岐水系的“军令状”,他心里挺没底。治水工作纷繁复杂,每个环节都可能是影响工期和效果的“卡点”。

  “有问题,找我们!”施林勇和同事们的承诺,让王鹤迎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全长4.4公里的龙津河,是该片区的“老大难”河道,截污施工时,沿线密集的小区和各类管线,让施工难以提速。

  “在龙津河怡美嘉园小区段,截污管和燃气管交叉,迁改遇上‘卡点’。”王鹤说,接到他的“求助”电话后,施林勇当即对接负责燃气迁改的相关部门一起现场办公,让原本2个多月的迁改流程压缩至2周办结。

  龙津跃进连通河项目施工场地有限,难以铺开作业面。该项目包现场推进组组长魏学友全程包办,带着组员化身“全能保姆”,找相邻的房建工地协商,“借”来施工内部通道。“推进组都是‘直通车’服务,绝对‘五星好评’!”王鹤对此很是赞赏。

  在金山奥体片区,市建设系统党委书记陈瑞叔作为组长,带领组员风雨无阻坚守一线,“小雨不停工,大雨间断干,无雨全力干,夜间挑灯干”,让“断头”多年的台屿河焕发新生。

  在鼓台中心区水系,17条河道涉及190个施工点,面对点多面广的现状,市建设局副调研员林锡卫牵头带领一支22人的小分队,各自发挥所长,协调解决了三捷河与光明港二支河截污管埋设障碍、大庆河顶管“堵点”、东西河管线迁改难点等多个难题。

  为确保充足的原料供应,市建设局还牵头完善水系治理预拌混凝土供应机制,9家预拌混凝土公司组成应急供应保障单位,统一调度,确保项目“有米下锅”。此外,还有20个应急施工班组,组员400多人,从三桥市政、市建工集团、中建海峡等市属国企施工团队中安排专人带队,随时待命。

  “盯梢”不放松 质量严把控

  “以前早上8点半是去办公室打卡,现在都是河边‘打卡’。”作为质量监督组的“主力队员”,陈美华已在工程质量监督岗位工作了20多年。她笑言,每天和内河说“早安”的日子,忙碌且充实。

  作为跃进河的定点“督导员”,陈美华对督导力度颇为感慨。她说,此前市政房建项目多采用“双随机”季度抽查模式,如今是全脱产每日巡查。以龙津阳岐水系包为例,13条河道每2周就得完成一次全覆盖巡查。

  加大巡查力度,好处显而易见。巡河中发现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上报、整改,有效避免返工,确保每个治水“部件”安全可靠。

  不久前,一段跃进河沿线的截污管就被陈美华“揪”出问题。“巡查时发现管道有破损,就当即上报要求整改修复。”陈美华说,虽然工作强度大,但看着河道一天天变清变美,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监督组刚来时,还有点抵触,现在特欢迎,对我们是鞭策和监督。”王鹤告诉记者。鼓台片区水系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的陈剑峰也有同感,他说,大家以前是“冤家”,现在成了“亲家”。

  质量监督组组长郑鸿介绍,为确保监督实效,市建设局抽调45名专职技术监督的骨干人员驻点,还为水系项目量身定制了从设计、施工到验收的“专属”监督方案。

  每日问题清单、每日问题对账销号清单、微信验收平台……这些都是监督组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的好办法。通过这2个清单,当日检查河道名称、数量、问题都一目了然,加上对账销号,对整改验收情况拍照存档,隐蔽环节都得到全方位监督。

  93条河道建成开放、23条正在验收、20条准备启动验收,新建截污管线240多公里、改造排污口4023个、清淤295万立方米……23日,朱宸熠向记者细数这2年多来的治水成效。“主干河道即将实现验收全覆盖,49条支流展开攻坚,相关管网修复加快推进,结合旧屋区改造,源头污染源防控、雨污分流改造等基础工程也同步推进,相信福州水系治理还会不断给市民带来惊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