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正式通水 江北城区排涝能力提高

2019-06-18 10:23:3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城区内涝治理重要节点工程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正式通水

可缩减晋安河行洪距离6公里,使江北城区排涝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超过10年一遇

  福州日报6月17日讯(记者 覃作权) 17日下午,随着一声令下,红星水闸、水泵启动运行,福州城区内涝治理重要节点——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市长尤猛军出席通水活动,并检查工程建设运行情况。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始于晋安河口光明港一侧,止于闽江北港,总长932米,通过新挖引渠段,设置挡洪排涝闸站,采用压力箱涵穿过红星地块、排尾路及江滨中大道,直排晋安河涝水进入闽江。通道的建成投用,可缩减晋安河行洪距离6公里,缩短城区受涝时间约6小时,使江北城区排涝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超过10年一遇,同时实现晋安河直接纳潮,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河水质。

  王宁、尤猛军等来到项目工地,认真听取城区内涝治理情况汇报,了解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建设运行等,并现场检查通道水闸、水泵运行情况。看到水泵、水闸打开后,晋安河水快速排入闽江,水位迅速下降,排水效果良好,王宁表示肯定,要求各有关单位继续抓好绿化美化等扫尾工程,精心打造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绿色景观;及时将其纳入城区联排联调体系,加强管理、科学调度,搞好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通道的重要防洪排涝作用。同时,要加快建设高水高排等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尤猛军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表示祝贺,向全体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的建成投用,将有效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河水质,推动我市内涝治理迈上新台阶。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全体建设者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加快“卷地毯”式攻坚,再掀一个水系治理的高潮,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

  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市领导林飞、蔡战胜、吴深生、张忠、阮孝应、严可仕、杨新坚、刘卓群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