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斗门调蓄池具备投用条件 单体体量全国第二

可容纳火车站片区16万立方米涝水

2019-06-13 00:12:5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斗门调蓄池具备投用条件 单体体量全国第二

德国工程师在调试调蓄池设备。

  福州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全国单体体量第二大的调蓄池——斗门调蓄池已完成内部验收,13日起具备投用条件,由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统一管理、调度运行,有望缓解火车站片区遇雨易涝的状况。

  斗门调蓄池北侧为二环路,西侧为华林路、六一路,东侧与洋下河相依,紧邻福州火车站,是一座为集调蓄池、地下社会停车、公交停车楼、公交车保养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设施。“调蓄池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于一身。”福建德莱系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调蓄池相关设备都是在德国“量身定制”后运到福州安装的。

  “这座雨洪调蓄池主要就是为了减轻火车站片区遇雨易涝的状况。”该负责人说,16米高的调蓄池就像一个“大水箱”,暴雨期间,当洋下河水位超过5.5米警戒线时,管道入河口闸门会自动关闭,雨水就通过管道“躲”进“水箱”,待洋下河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再从“水箱”中慢慢“放”出雨水入河,不让更多雨水在暴雨期间涌入火车站片区;晴天时,外管还能作为洋下河截污管使用,杜绝混接污水入河。经细化测算,调蓄池总库容为16万立方米,以福州火车站为中心的0.46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涝水都能被“收容”其中。

  如何保证片区涝水的充分收集呢?原来,有2根大“吸管”在外“迎接”。其中,长660米、管径为2.8米的截流干管从火车站出发,沿站东路往南,一路吸纳涝水直达调蓄池,通过与支管、河口闸门的配合,更好调控雨水去向;长700米、管径为1.6米的次干管则沿华林路布设,连接截流干管和调蓄池,起到收集雨水的作用。

  “调蓄池底部分布有15个喷射器,能实现260度作业。雨水抽排入内河后,喷射器按需启动,通过水流的强大冲击,搅动水体,把沉底的泥沙搅起,通过泥沙泵抽排至旋流沉砂池处理,实现调蓄池全方位‘自净’。”该负责人说。

  此外,考虑到雨水落下的强大势能,为确保安全,池内还有一个“消能间”,通过上下间隔分布的“楼梯”,让雨水下落期间多“绕路”,减缓势能,再慢慢流入调蓄池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