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福州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9-06-10 13:59:55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朱榕 余少林

  在开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入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和红色领航工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连日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在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组织部:全力做好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做好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

  一是领会政治意义,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看齐,努力把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到组织部门具体工作中。

  二是强化政治领导,以组织开展“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特色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是突出政治标准,实施“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强化“三个福州”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的一线考核,大力发现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四是增强政治功能,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破解农村“造血”功能不强等难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五是做好政治引领,实施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继续推进“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搭建完善“市委人才办+人才发展中心、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发展促进会”的“1+3”人才工作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六是建设政治机关,对标对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在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上走前头、作表率。

  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实际 全方位重融合抓践行

  “我们将结合实际,全方位、重融合地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与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四大品牌”建设,深化福州市“贯彻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大宣讲活动,重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建设,致力打造一线宣讲“升级版”。

  二要强化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生活馆服务功能,创新提升17项服务功能、“八个一”活动流程,丰富组织生活教育方式,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要持续推进“双百”创建活动,精心编织“红飘带”,全面绘制“红地图”,开展市直机关党建文化示范长廊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双百”集群规模和创建质量。

  四要继续精心办好市直机关干部夜校,突出党性教育培训与能力素质教育相结合,实现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履职能力素质“双提升”。

  街道党工委书记:推进“三社联动”探索实践

  认真学习了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后,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焱表示,“以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坚持党建引领”是新时代街道工作的基本原则,航城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大力推进“三社联动”探索实践,通过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促进,最大限度释放基层动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满意民政”。

  社区干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当中的引领作用。”

  新店社区有福日新城、黄金山村、金城福园3个超过20年的小区,由于物业费缴交率低,多个物业公司相继退出,小区面貌较差。新店社区党组织领办了公益性物业管理公司——富和物业,由社区“同班人马”担任物业公司领导,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形成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协同共治建设成不成功,关键要看是否能最大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这也是社区干部的基本功。”吴林徽介绍,社区以“党总支”为龙头,整合各类资源。居民可以通过参与“垃分行动、志愿行动、爱心行动、献策行动”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助农在新店”平台的农产品。依托党员、居民、社区三方代表,成立“红色物业”专门财务监督小组,实现收支公开化。富和物业成立了党支部,搭建起公司党员和居民党员的活动阵地,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驻村干部: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福清市纪委监委副科级纪检监察员、驻龙山街道坊里村第一书记毛邦勇表示,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齐心协力打造宜居家园、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表示,长安村党支部将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美丽乡村及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以裸房整治、垃圾分类、村道硬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大整治,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