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市发改委去年以来争取中央预算投资1329万元

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支持养老项目建设

2019-06-04 11:00:51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6月4日讯(记者 蒋雅琛)记者昨日获悉,为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发改委从规划、项目、资金等方面发力,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着力改善养老服务质量。去年以来,争取中央预算投资1329万元,争取省级预算投资240万元,会同有关部门争取省级补助资金955万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指出,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符合标准的社会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村,促进医养融合对接,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5张以上。

  “我们在项目立项方面也制定了优化民生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机制。”上述负责人介绍,市发改委开辟了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容缺预审”制度,审批即收即办,窗口工作日建立“延时服务”常态机制,对涉及民生项目需要在非工作时间申报的,实行预约服务,照常受理。同时做好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督促检查工作。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市养老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更多符合上级资金投向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储备项目库。据悉,2018年以来,市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投资支持我市马尾区福利中心、长青园养老院项目共1329万元,争取省级预算投资支持闽清梅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240万元;会同有关部门争取省级补助资金支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955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老有所养”和保基本、托底线、补短板、调结构、惠老年的要求,继续推进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继续争取预算内资金支持养老领域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