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搭物联网“快车” 志品工程借势腾飞

2019-05-14 11:58:15来源:福州日报

  

搭物联网“快车” 志品工程借势腾飞

李伊婷介绍企业产品。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文/摄

  “没想到建筑的管理居然也能这么智慧、这么精细化。”在日前落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作为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的代表企业之一,台企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品工程)的iBMS智慧建筑管理整合平台带来惊艳的峰会“首秀”。

  近年来,志品工程搭上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快车,积极拓展物联网业务,在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等相关领域打造了一批“拳头产品”,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这背后是两代台商在大陆长达20余年的深耕,推动企业的成长与转型。

  1994年成立之初,志品是一家传统工程类企业。“我们当初作为中华映管的配套厂商落户福州马尾,是当地最老一批台企。”志品工程总经理李伊婷常听父亲回忆,刚来大陆的10多年,台资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当时大陆的企业和市场不是很成熟,志品作为福建省首家具备制造高科技环保设备及其安装配套工程和承包工程资质的企业,理念和管理更为先进,发展优势显著。”李伊婷介绍,当时企业客户主要是台资、外资企业。

  到2005年,很多本土企业竞争力大大提升,台企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依托台湾早期在智能建筑方面的实践和我们自身智能化工程技术经验,我们开始朝着智慧城市、物联网产业发力。”李伊婷说。

  在这一过程中,李伊婷被父亲从加拿大“召回”。“在加拿大的时候,我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到大陆寻找工作机会,我很好奇他们口中的‘机会很多’‘发展很快’到底是怎样的。”抱着这样的想法,李伊婷扎根马尾打拼,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3年底,为更好贴近大陆市场,公司的股权结构改革提上议程,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台湾某企业共同注资志品工程。自此,志品工程从独资变身合资,为企业带来更稳定资金支持的同时,也有机会同本土企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互动。

  随后几年,福州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大陆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揭牌,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开门迎客……资源的集聚让马尾成为福建最具潜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所在。同时依托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的产业与政策优势叠加,志品工程的转型升级驶入了快车道。“这一过程中,每有新举措出台,当地部门就会协助我们解读,更‘接地气’地寻找发展机遇。”李伊婷说。

  发展潜力和机遇也吸引了更多台湾人才来到大陆。2017年,志品工程请来台湾资深物联网专家陈先墙担任公司运营总监。“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自贸片区的传统企业向物联网转型升级带来的支撑作用不可估量,我们希望能跟实验室进一步开展技术合作,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陈先墙说。

  以老牌台企的硬实力为支撑,以本土化经营和政策支持为后盾,近年来,志品工程乘着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东风,凭借智慧工厂业务拿下多个大单,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示范项目有条不紊推进,目前公司已在重庆、江苏等地进行产业布局。

  “很庆幸选择这里作为我们发展的‘根据地’。”李伊婷告诉记者,在大陆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亲眼见证并参与了这里的发展建设让她倍感欣喜。“未来,我们将继续扎根大陆市场,做好实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