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城区水系治理加速展开“清盘行动” 首批22条河道月底完成验收

2019-05-14 14:06:57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城区水系治理加速展开“清盘行动”

鼓台片区最大一体化泵闸进行泵间的基础施工。

  福州日报5月13日讯(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13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城区水系治理“清盘行动”加速展开,本月底,首批22条河道验收就将陆续完成,其余主要河道也正为验收展开CCTV检测等前期准备。

  据了解,这22条河道包括崇福寺溪、园后溪、梅峰河、陆庄河、红星河、泮洋河、文藻河、屏东河、华林河、五四河、旧树兜河、龙峰河、琴亭河、竹屿河、新厝河、飞凤河、金港河、台屿河、龙津跃进连通河、跃进支河、林浦河和连坂河。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先施大厦南侧的东西河畔,这里正施工的一体化泵闸,是整个鼓台片区水系中最大的一套,下月就可发挥效用。市水务集团东西河现场负责人介绍,一体化泵闸长38.8米、宽22米,4月中旬正式展开施工。为确保河道按时验收,眼下,50多人的班组全天候轮班作业,已顺利完成400多根桩基施工。

  “东西河上下游及河道本身河床较平缓,个别时段存在水动力不足的情况,长此以往易产生淤积,影响水质。”该负责人说,一体化泵闸的“加入”,就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通过泵闸系统作用,一旦发现水位数据变化,泵闸便自动上翻开启,让上游白马河水快速通过,满足河道行洪需要。平时,为增加水动力,也会通过泵闸作用,让东西河水汇入琼东河,加快水体交互。

  在加速设备安装的同时,不少收尾河道也开始为验收做足准备。13日下午,在竹榄公交站附近的洋洽河末端,几名检测人员正围着电脑屏幕和沿线检查井忙前忙后。他们的任务,是配合“机器人考官”完成上渡路段剩余150多米的截污管验收“预考”。

  据中国水环境集团金山片区水系洋洽河河长张睿介绍,洋洽河是金山片区最长的河道。2017年下半年进场至今,针对雨污混接、污水直排、河道淤积的主要“病症”,已顺利完成清淤疏浚工作,约8公里的截污管敷设也基本完成。

  “截污治污是实现洋洽河水质提升的核心工程,为确保新搭建的截污系统‘牢靠’,作为河道正式验收的‘预考’和必备条件,必须要经过第三方检测。”张睿说。

  在驳岸边的一口检查井内,记者看到了刚“跑”完一段管道的CCTV检测机器人。这名“考官”有四驱车大小,头顶射灯,依托车轮架起的稳固底盘,可在管道内自由穿行,进行无死角地检查,还能把“看”到的情况实时传输至终端系统。

  1个小时后,洋洽河上渡段长约1.2公里的截污管顺利完成检测。除洋洽河外,随着金山片区水系治理陆续转入收尾阶段,为在做好验收准备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河道水质及观感的影响,补水工作也全面推进。经洪塘泵站引水,洪湾河作为补水通道,每日可给片区9条河道补水共30万立方米。

  有关负责人介绍,验收期间,会涉及CCTV管道检测、管网清疏修复、河道淤泥收方、截流井设备安装等地下工程内容,需降低河道水位或部分断流,可能对河道观感造成暂时性不良影响。希望市民群众予以理解。在此期间,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及各水系包会开展精准调度,在满足施工条件的同时,确保水质水量有序平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