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软件业主营收入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软件园核心园区冲刺千亿目标 “一园多区”加速形成

2019-04-19 09:01:10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软件业主营收入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福州软件园。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叶义斌/摄

  主营业务收入1360亿元,比增16.2%,约占全省的47%……去年,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利用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有利契机,我市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制定政策,强化项目招商,加快园区建设。如今,一大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台和配套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全方位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集聚发展 冲刺“千亿园区”

  五凤山麓、闽江之滨,坐落着一座充满活力与朝气的现代化软件园——这便是荣获“2018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的福州软件园。

  经过20年的发展,在这片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创业热土上,汇聚了618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36家,产值超亿元的58家。

  位于福州软件园E区的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生产出中国光通信产业第一颗“中国芯”。据了解,全球目前能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有源光芯片的企业仅有5家,中科光芯是国内唯一的一家,拥有完整的外延生长、芯片工艺及自动封装测试老化生产线。

  从2011年落户福州软件园以来,中科光芯从一家初创企业逐渐成为行业佼佼者。“福州软件园是我们创业的福地。”中科光芯董事长苏辉说,政府部门和园区经常上门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发展。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引得群凤集聚。新东网、顶点、瑞芯微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先后在福州软件园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目前,园区逐渐形成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大数据、IC设计和智能控制、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多家企业在全国行业细分领域名列前茅。

  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晖介绍,福州软件园去年实现总产值810亿元,比增25%;园区创造的软件和信息业务收入占全省比重近40%,成为省内软件产业发展的龙头和重要引擎。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来临,我们在做好数字福建论坛对接工作的同时,将联合专业机构主动筹备大赛成果项目对接会,提高大赛成果转化率,助力福州软件园冲刺‘千亿园区’目标。”陈晖说。

  “一园多区”加速形成 数字经济遍地开花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市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市委、市政府将软件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提出借鉴深圳、广州等先进城市经验,实现“一园多区”发展模式,为我市软件产业发展拓展空间载体。

  自“一园多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市县两级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有效推进。目前,高新区分园、连江分园、闽侯分园、晋安分园、仓山分园、永泰分园等6个分园已全部揭牌。

  招商引资,快马加鞭。仓山区政府与中国信通院、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联合举办“云VR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峰会”,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创新和项目落地;永泰县通过举办“数字永泰,智慧产业”投资洽谈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与参会企业一对一路演洽谈,为软件分园建设宣传造势……

  去年以来,各软件分园共引进达华智能总部、依图科技、字节跳动、算丰科技总部、深圳众赢时代等软件信息类项目134项,总投资超过335亿元,进一步推动我市在数字内容、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加快发展。

  政策红利先后释放 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完善

  围绕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我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去年底,我市制定了《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五条措施》,从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拓展市场、营造产业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与此同时,建成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有效缓解软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进做法被写入省政府文件进行推广;成立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帮助软件企业和园区解决融资、采购、市场和招商四大难题;华为软件开发云运营1年多以来,服务近千家本地企业上云……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引导福州软件园发挥核心园区的作用,多向各分园传经送宝。福州软件园可考虑将其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打包有偿输出,打造“云上软件园”,搭建福州软件园云上共享服务平台,激发各方积极性,协同推动各软件分园服务型平台的建设。同时,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应用,实现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软件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我市软件产业的规模和质量,也为工业转型升级赋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