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264家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乘“云”而上 发展有“数”

2019-04-17 15:02:25来源:福州日报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264家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无人机拍摄)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文 邹家骅/摄

  16日上午,在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位于研发楼二期2号楼的福州瑞博斯医学检验所正加快装修,六七月份投入使用后,将主要开展基因测序方面应用研究与服务。

  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去年7月以来,申请入驻研发楼二期并通过审核的企业已经超过80家,推想科技、同步科技等一大批高端产业领域企业正加快装修入驻。

  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已达264家,注册总资本约268.904亿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抢占数字经济时代的制高点,产业园将打造成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今年一季度,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增注册企业36家,比去年同期增长44%,招商工作取得开门红。”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园知名度、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和配套的不断完善,主动来考察、洽谈落户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也让他们在对外招商中越来越自信。

  数据显示,去年,园区新增注册企业93家,销售超1亿元的企业8家,税收增幅同比超过150%,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领域企业正加速集聚。园区落户企业中不乏像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奇虎360、浪潮、比特大陆、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

  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为例,园区已经集合了中电数据、贝瑞基因、品生医学、辉润制药、欧斯顿、瑞博斯、无创心电、和睦家等各产业环节公司,初步形成产业链条相对完整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贝瑞基因不仅在滨海新城设立了医学检验实验室,还计划投入超28亿元建设数字生命产业园,将搭建覆盖产、学、研、资四大板块的生态系统,打造完整的生命科学产业集群。

  产业园将大力引进社会力量开发医疗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新业态,加快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

  高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看好滨海新城的发展,落户企业纷纷加快项目建设。行走在产业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福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盘古天地东南区大数据创新创业总部、湛华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中心、奇虎360福州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项目都在加速推进。

  其中,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的核心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预计6月中旬主体结构封顶,计划年底前先投产1500个机柜,明年初投入使用。中心建成后,将为园区内绝大多数健康医疗企业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加工、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能力,打造一个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科技产业生态圈,吸引产业上下游企业落地合作,带动园区逐步发展成为东南区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研发枢纽和产业生态集聚区。

  此外,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预计年底前启用;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部分楼栋已封顶,预计年底建成2个数据中心、1个动力中心;福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部分楼栋已进入地面结构施工阶段,一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将成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崛起的推进器和新引擎,引领、带动滨海新城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264家 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